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铸党魂“不忘初心”践忠诚

黑龙江 张庆礼

2016年09月29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面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常态下8800多万中国共产党党员迎来一场新的时代大考,对全面贯彻落实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作为基层纪检干部应以“两学一做”为引领,以落实监督、执纪、问责为主线,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先接受监督”的理念,不断强化三转工作要求,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康发展。

——勤“学”夯基不失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铸党魂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学党章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是迷途党员的"指南针",是为迷途的党员指引"回家的路",更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改造,在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面前打了败仗,经受不住考验,理想动摇、信念滑坡、精神颓废、道德沦丧,最终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因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要明白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要自觉带着感情去学,要发扬“钉子”精神,善于“挤”和“钻”做到坚持不懈长期学、反复学、持续学,持之以恒,从学习中吸取精髓,不能被动应付,自欺欺人。在学习上我们不但要原原本本学党章、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联系实际学党纪,更要以此为镜,把自己摆进去学习、摆进去思考、摆进去对照,查找自身不足带着问题深入思考。要在学好党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党章和系列讲话的内在联系,做到融会贯通,在学思践悟中方向明确、灵魂有所触动、行动有所改进、觉悟有所提高。也只有我们带着感情自觉真学,才能重塑学习的信心、提高学习的决心、增强学习的恒心,才能切实把学习抓实抓细。

——善“思”自身时代使命,强化修养树标定尺,不忘责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两学一做”要学有思考,自觉实践、用心感悟、深钻苦研。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线主旨在于以知促行、做合格党员。合不合格,定量卡尺是关键。作为纪检干部在履职尽责的经历中,我亲眼见证过不少党员干部因为违反党纪国法,受到纪律处分甚至法律严惩的深刻教训。通过学习教育让我深深体会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遵章守纪不逾矩”,就是在为自己的政治生命把牢“安全阀”。对于党章党纪,对于履职尽责的这一“铁杠杠”,对于人生道路的这一“高压线”, 我们绝不能碰触,更不能“越界”;只有对党的纪律心存敬畏,将其作为开展工作的标准尺度,力求“在其位、不越位;任其职,不渎职;尽其责,不失责”,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因此,在“在两学一做”过程中,我们要经常以“四讲四有”为标准,以“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立标定尺,对照合格标准照一照,把党员的义务理一理,和优秀党员比一比,常思“入党为什么、初心有没有变、差距在哪里、应该怎么做”,边学边悟,真正把自己的党性修养提升上去。

——笃“行”守心干净担当,本色彰显不忘初心,践忠诚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目的就是让我们不忘初心,回望来路、完善自我、走向成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就是要勇于较真碰硬,敢于与自己打持久战、攻坚战。不忘初心,方能致远。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对党绝对忠诚,要按照职责要求,牢树“四种意识”,以责任担当服务于民,通过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制度链条,做到“严、细、深、实”“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坚持监督执纪问责,有错必究,有责必问,让“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监督、执纪、问责新常态。将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监督,通过惩恶反腐、正风肃纪,运用谈话问询、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不同手段,确保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扎牢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笼子,当好监督“探头”,做好执纪“尖兵”,成为守纪“标兵”,争做铁打的“打铁人”,以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专家点评:作者是一名纪检监察战线的战士,就如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进行了认真的思考。文章从“学、思、行”三个方面分别就理想信念、自身修养和本色忠诚进行了阐述,内涵丰富,战斗力强。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