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勤于学习 ,筑牢理想信念思想根基

北京 高世明

2016年09月29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中国共产党就是在李大钊、毛泽东等人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过程中诞生的。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胜利的理论。延安时期,党开办了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等学校,开展了延安整风、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 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号召我们党:“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的学,老老实实的学。”

今天在两学一做中,要发扬党的善于学习,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要真正用心来学,来思考。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只学不思考,会罔然无知。孟子也说:“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我们要反思自己在工作、生活中是否践行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面对敌人屠杀的白色恐怖,理想信念不动摇。烈士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就义诗。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 在震撼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红军战士要和数十万围追堵截的国民党军队进行激烈战斗,还要走过荒无人烟的沼泽草地,翻过常年冰封雪山。许多红军战士倒在了沼泽、雪山中。缺衣少粮的红军战士革命理想高于天,战胜各种无法想象的困难,开赴抗日前线。

我们要向革命先烈学习,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跟党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个人利益面前,我们要想一想革命先烈,他们把自己的生命奉献给人类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没有半点索取。我们为国家、为人民、为党做出多少贡献?我们只有努力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才能对得起九泉之下的革命先烈。

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曾子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做事情是否尽心竭力。共产党员要比古人做得更好,要时时处处反省自己的所作所为,是否起到先锋模范作用。一言一行,是否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组织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孔子说:“温故而知新。”我们每学一遍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都会有新的启迪和收获,思想境界有新的升华和提高。我们就会把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思想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会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万里征途是靠脚下一步步走出的,共产党员要走好脚下每一步,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勤奋学习,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践行入党誓词。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