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做合格党员应从三个做起

湖北 方晓

2016年09月29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做一个合格的党员,是一个党员的最低底线和起码的标准,可以做得到,也能够做得到。怎么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我认为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事情做起。今天我结合个人的工作经历和学习心得,从三个做起的角度谈谈如何努力做一个的合格党员。 从我做起体现了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以身作则、敢做表率的自信与勇气。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的第一身份是“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其次是“我是一名党政机关干部”,再次就是我是财政机关干部,从事财政事业,为党和政府、为人民当好家理好财。

从我做起,就是要惕厉自己“我是谁”、“我身在何处”、“我来做什么”,认清自己、正视自己、定位自己,明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承担的使命感、责任感、归属感、荣誉感;从我做起,就是要勇于亮明共产党员的身份,勇于担当,勇于作为,做到自觉自省自警自励,既要在思想信念道德要求上作好表率,又要在业务水平工作能力上作好表率,更要在廉洁自律拒腐防变上作好表率,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人民群众信得过、贴得近、靠的住的共产党员。

从现在做起,体现了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与担当。从现在做起,不仅体现出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工作能力问题,更能体现出其工作态度、责任的问题,体现出一种追求、一种境界、一种动力。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有了使命感,才会有责任感和事业心,才会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想做、愿做、敢做、善做的敬业精神,才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敬业、乐业、善业、成业,才能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成一行,对待工作才能有感情、有真情、有热情、有激情、有钟情,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把工作当做自己的家业来做,把工作当做创作作品来做。因此,合格的共产党员应时刻牢记自己肩上的重任,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勤于想事业,善于谋事业,勇于干事业,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地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从每一件事情做起体现了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襟怀与魄力。从身边每一件事情做起,就是要勿以事小而不为,勿以利少而不为,勿以名轻而不为,勿以权弱而不为。从我们身边、眼前的每一件事情甚至是小事做起。把小事做细做实做好,其实就是一件很难的事,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易”。我们一些工作岗位看似平凡,长期下去也可能会感到疲惫和厌烦。但是在长期简单重复甚至有些厌烦的平凡工作中只要用心,就能够找出规律、总结经验、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也就能够做出不平凡。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不忙不闲的工作可以做得出色,不咸不淡的生活可以过得精彩。因此,越是平凡的工作越需要激情,越是碎小的工作越需要激情,越是艰苦的工作越需要激情,越是麻烦的工作越需要激情。这种激情就是“海到尽头天做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精神状态,有了这种工作激情,才能够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熬得住艰苦,顶得住挫折,抗得住诱惑,挺得住冤枉。在工作中培养激情,在激情中愉快工作,提高的不仅仅是工作质量,而且还有人生的境界和人生的价值。

“处处尽责任,便处处快乐;时时尽责任,便时时快乐”。如果人生中能做几件有意义、有价值、值得回味乃至引以自豪的事情,那该是多么快乐的人生! 做合格党员也就是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事情做起;做合格党员,就是做到问心无愧、问心无怨、问心无悔、问心无憾;做合格党员,也就是做有“情感”的党员,有感情、有真情、有热情、有激情、有钟情,有使命感、有责任感、有荣誉感、有幸福感。最后,我借用和改编80年代初期曾唱遍了大江南北的《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一首歌曲,与大家共勉: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事情做起,加入到“两学一做”的行列中去。为了中华腾飞,为了民族崛起,我们要把握今朝,奋发努力,奋发努力!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