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诚信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品质

四川  李霖

2016年09月29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诚信社会是国家建设发展过程中的一项巨大的无形的影响深远的无形资本,人诚信则社会诚信,社会诚信则民族诚信,民族诚信则党和国家诚信。人类的文明进步,社会的长远发展,党和国家的前进壮大,始终离不开诚信建设,诚信度越是高,前途就越是光明。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对失信被执行人规定了11类37项联合惩戒措施,包含具体措施多达100余项,其中不乏有对入党、干部评优等方面的限制。这份《意见》是目前惩戒措施最全、涉及领域最广的联合惩戒失信行为的文件,不仅与当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发展建设高度契合,同时也与从严治党的战略思路高度契合。不得不说,《意见》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又是一道“紧箍咒”,必将纵深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让每个党员干部以良好形象助推全党以诚信为本的整体形象建设。

“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讲诚信重诚信守诚信的民族,从来不缺关于诚信的典范。据《韩非子·外储说左上》记载,曾子的妻子要去集市,儿子哭着闹着要去跟着去,她为了不让儿子跟着,承诺儿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她刚从集市回来,曾子准备立马杀猪,缺被妻子拦住,说:"特与婴儿戏耳”,曾子便说:“婴儿非与戏也。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诚信不光是个人的立人之本,同时也是他人的行为之范,往往自己的行为会影响其他人。因此,诚信不可“儿戏”。

在我们大力培育和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诚信也在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中。在中央制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方案中,将“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作为专题讨论的重点,并据此来评判一个党员是否是合格党员的参考因素。党员是党组织的基本细胞,党员干部是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力量,从这个层面来讲,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必须以诚信为本的价值理念引领自己、规范自己、塑造自己,才能在社会上起到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诚信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品质,只有不断夯实这个基础,才能不断强化党性修养,不断砥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优秀政治品质。

“惟诚可以破天下之伪,惟实可以破天下之虚。”在多元思想碰撞交融的今天,党员干部同样面对是诚实守信还是虚伪做官的考验。对社会诚信,体现的是党员干部作为中华儿女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对党组织诚信,则体现党员干部忠于党员、忠于国家、忠于人民。虚伪做官,必食恶果;失信于民,必失民心。不论物质条件再好,诚信是一个永恒不变的精神标签,走到哪里都不能丢、不能忘、不能淡化,普通群众如此,党员干部更是如此。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