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听韩奶奶讲故事,永远铭记党员身份

上海  徐骎

2016年09月29日13: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97年5月4日,是我入党的日子。那天,还在住院治疗的韩慧如奶奶特地赶到交大附中,参加我的入党审批会,并亲手将自己手写的书稿《我的回忆》作为入党礼物赠送我。19年过去,此情此景历历在目,令我至今仍激动不已。

和韩奶奶第一次见面是1984年,正在读小学四年级的我和全班同学一起有幸到韩奶奶家,聆听她讲当年地下斗争的故事。韩奶奶是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主人公李侠的原型之一——秦鸿钧烈士的夫人韩慧如。1937年起,韩奶奶以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协助秦鸿钧开展地下党的秘密电台工作。我被韩奶奶那传奇般的革命经历深深地吸引住。

从那时起,我和同学们经常到韩奶奶家过少先队活动和团组织生活。高中,我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我所在的团支部被命名为首届“秦鸿钧团支部”,还被光荣评为“上海市优秀团支部”。在韩奶奶的故事中我逐渐成长,她成了我的入党领路人。

记得韩奶奶给我书稿时告诉我,这是她花了几年时间写出来的,长达上百页,数万字,主要记录了她和秦鸿钧烈士及其他同志为解放事业奋斗的历程。我阅读后十分感动,她当时已经八十多岁了,完成这么多字的书稿该有多大的毅力?她还叮嘱我,以后的人生道路还很长,要时刻铭记自己入党誓言,铭记自己党员身份,坚定自己的信仰。

这份书稿,被韩奶奶的战友称之为“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2008年,书稿正式出版,更名为《真正的共产党人——我的回忆》。在书稿中,我看到了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为了信仰,秦爷爷等烈士慷慨就义;为了信仰,离休后,韩奶奶又义务到学校、企业演讲 ……前辈的革命精神集中为一点,就是铭记自己党员身份,坚定信仰,积极奉献,这让我终生难忘。 学习前辈革命精神,就要传承铭记自己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并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具体来说,就是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神州飞船相继遨游太空、蛟龙不断下入海中、歼15飞鲨一鸣惊人、高铁动车呼啸而过等无不都是传承革命精神的硕果?就以中国女排荣获金牌为例,用郎平自己的话来总结:女排精神是你一路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这一切,都体现革命精神——在任何时候都要坚定,才能取得胜利。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学习革命前辈,就是要无论何时何地都要铭记自己党员身份,也就意味着在最日常的生活、工作里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乐于奉献、为民服务——出门在外,能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能够大胆说“不”;身在家中,能够弘扬良好的家训家风;居于公职,无论官大官小,都保持一颗公心、保持廉洁自律的准绳…… 研究生毕业后,我进入外企工作。同样,我牢记首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亮出了党员身份,积极履行党员义务和责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担任了党支部书记的职务,努力探索、开拓外企党建新方式。现在,韩奶奶虽然驾鹤西去,但这份珍贵的入党礼物,却会永远伴随我成长,让我永远铭记党员身份,坚定信仰,积极奉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