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修好理想信念“第一课”

云南   后璟玥

2016年09月27日13: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理想信念不是一种物质,他是属于精神层面的范畴;不是虚无,是受到外界影响下的思维与力量。我们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呢?马克思有一段阐述再精确不过,他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关于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正是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成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大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政党,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可以说我们的党员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能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直接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历史时期,面临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严峻形势。因此,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广大党员干部就必须修好理想信念“第一课”,特别是要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在精神上时时“补钙”,在思想上刻刻“提神”,在行动上常常“加油”,守住思想阵营,筑牢心理防线,坚守道德高地,不断增强思想上的“防腐性”和政治上的“免疫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修好“第一课”就是要将理想信念作为根本。对理想信念是牢记还是淡忘、是坚守还是迷茫、是执着追求还是悄然放弃,这是检验一个党员合格与否的根本标准。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问题上语焉不详、模糊动摇;有的则对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嗤之以鼻,认为是不能实现的空想;有的大搞迷信活动,频繁出入佛堂寺庙烧香拜佛;有的甚至被西方没落腐朽的意识形态渗透,不爱党、不信党、不护党,反而抨击、诋毁、中伤党。这绝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应有的行为。

修好“第一课”就是要将理想信念作为支柱。只有坚定执着地追求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才能确保政治上永远合格。有的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这根支柱产生了动摇,工作上不认真履行应尽的职责,甚至没有好处和实惠就懒作为、不作为。一旦理想信念的支柱出现了模糊和动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便会大行其道,腐蚀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严重损害党和国家的利益,最终危及我们党的执政根基。

修好“第一课”就是要将理想信念作为至宝。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取得耀眼成就、迎来伟大胜利的制胜法宝,是我们党应对各种艰难险阻的才智锦囊、抵御各种蛊惑利诱的钢金铠甲。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面对压力和困难时,缺乏应对的智慧和方法;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在利益诱惑面前则缺乏免疫力和抵抗力,容易被拉拢腐蚀。原因就在于他们把理想信念当成了摆设,使之失去了激发智慧、焕发潜能的作用,最终无益于个人成长,无益于工作开展,无益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心灵之镜勤拂拭才能更明亮,精神家园常呵护才会更美好。当然,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思想纯洁,绝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严守党规党纪,对党绝对忠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常怀律己之心,提升思想境界、培养高尚情操,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的誓言。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