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在“两学一做”中严党风正家风树民风

四川 李霞

2016年09月26日10: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风即党的作风,是党组织和个人体现党性原则的一贯态度和行为,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家风是家族子孙代代恪守家训、家规而长期形成的具有鲜明家族特征的家庭文化,是一个家族最宝贵的财产,是每个家族成员自豪感的源泉,是每个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民风是民间形成的风尚,民众的风气。家风是党风、民风的基础,是关系党风、影响民风的根本风气。家风正,则党风好,民风醇;若家风不正,就有可能导致党风差、政风浊、民风劣,进而引发腐败,败坏社会风气。

当前,继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后,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家风、民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内容;是党内规章制度的重要要求;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党风严、家风正、民风好是当今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体现,通过严明党纪,让全体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引领政风民风;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员家庭、家族形成良好的家风,促进好民风的形成。 

开展“两学一做”,正家风筑牢思想防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好的“家风”利家、利国;贪婪、自私的“家风”,害人、害己、害社会。当前,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作为先锋战士的共产党员、基层党员干部,是群众的“风向标”,是老百姓的“父母官”,是人们学习的典范,只有以身作则,恪守家规,才能为人民群众树立好标杆。只有廉洁自律、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才能牢固树立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只有常修家风之课,切实管好家人,光明磊落、堂堂正正,才能严防家庭变成腐败的滋生地。

开展“两学一做”,严党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纪委六次全会上提出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特别是从当前基层党的建设来看,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贪弱慵懒散”,还没有完全适应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和新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从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给全体党员来一次“体检和会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真正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两学一做”,树民风构筑和谐社会。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我们党每一次重大理论创新,都是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直面突出问题推动进行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出台了“八项规定”“十项规定”等一系列作风禁令,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刮骨疗伤的决心狠抓作风转变、坚决惩治腐败,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求我们持续改进作风,以好的作风,激发人民群众和我们同心同德,让每一位党员都敢于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反对歪风邪气,同社会不良风气作斗争,使全体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夯实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