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西安四腾:党建促企业“腾飞壮大”

2016年09月25日16:3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党建促企业“腾飞壮大”

从1992年创业起步,西安四腾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就一直在思索:作为民营企业,如何才能找到一条正确的发展之路,实现企业愿景中的“腾飞壮大”?

2002年,四腾公司正式成立了党支部,14年的党建工作,使四腾人清醒地认识到,党建不仅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四腾公司发展壮大的不二选择。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四腾公司内部建立了党员微信群,线上线下给员工上党课,公司总经理白浩强俨然成为一名“红色CEO”。他介绍说,起步阶段,公司经营遇到了许多不曾遇到的问题,费尽周折拿到的项目虽然能够完成,可人才却依然留不住。为了营造企业文化,公司也尝试过各种企业管理方式,从西方企业管理到国学员工管理,可“不停地考核、考核”让员工抱怨激增,“奖金越发越多,意见越来越大。”

如何走出困境?四腾公司从“为什么要搞党建”出发,建立了用党建的办法管理企业、用党建的思路发展企业的“两个方针”,树立党在企业中的辉煌形象、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三个树立”解决了具体应当怎么做的问题,使党员勇于正视和查找自己在学习、工作、生活和服务等方面的缺点和不足,并积极改进。为了树立党的光辉形象,支部每年都要组织全体党员员工尤其是新入职党员系统学习党课,并赴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参观学习,对员工触动很大。

四腾公司办公室内,每名党员工作岗位挡板上都有一块“党员示范岗牌”,印有“五个带头”的承诺,我是共产党员,我要做到:带头提高修养,带头遵守制度,带头团结协作,带头努力工作,带头学习技能,时刻提醒党员自己及他人,要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公司行政部法务岗位一名党员员工,在做好本专业工作外,又承担了印章管理、文书起草、会议记录、网站管理、宣传报道等大量繁冗琐碎的工作,她常说:“别人不愿意干的活你干了,看起来像是吃亏,时间长了会发现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困难工作面前争着去做,这不仅仅是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也是一名党员、一个四腾员工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多年来,在企业工程建设的最前线,总有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的身影,党员在企业中的集体责任感和荣誉感得到最大程度的激发,“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成为四腾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真实写照。

企业重视党建,员工积极入党。2012年,四腾公司成立党总支,到现在共有正式党员87名,占公司员工比例46%,其中中层以上领导干部19人,占公司所有管理人数80%。每年在党员中开展的“好点子”征集活动,党员员工对企业经营管理、技术创新、文化建设、员工待遇、党建工作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每年都会被企业采纳60条左右,为企业直接或间接节约生产成本已累计超过500余万元。

2015年在全省“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中,四腾公司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委员会评为“五星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荣誉称号。荣誉之下,公司全体共产党员奋勇争先,与员工齐心协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参与制定了行业的相关国家标准及规范。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的骄人成绩,员工收入平均增长10%以上。(记者 周明)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