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做合格党员

阿勒泰·赛肯

2016年09月25日10:1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做合格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对象是每一名党员,学习教育的主体是每一名党员,学习教育的要求针对每一名党员,学习教育的成效决定于每一名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得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做得到不到,要看学习教育的要求是否内化为每一名党员的自觉认识,要看学习教育的目标是否转化为每一名党员自觉行动。

共产党员,是无上荣光的称号,是先锋模范的标志,是催人奋进的旗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明确提出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做合格党员,就要对照“四讲四有”的标尺,自觉查摆、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时时对照、常常反省,不断校准自己的言行,使思想行动完全符合“四讲四有”要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与党性锻炼,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始终站牢人民群众这个总立场,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补好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只有如此,才能在喧嚣纷杂中坐稳“冷板凳”、把准“方向盘”,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做合格党员,要针对思想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时刻绷紧规矩纪律的弦,自觉学习党章及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要对标党规党纪明确的责任和要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远离低级趣味,明确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守住底线,不碰红线。要时刻扪心自问:自己是否能在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是否能在重大挑战中敢担当有作为?是否能在人情关系金钱诱惑面前保持廉洁品质?再具体一点,是否能够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能够模范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针对问题主动解决。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提高,需要自身不断努力。要有“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多看看自己身上的缺陷,多找找自己的问题。在学习教育中,每一名党员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自己,列出问题清单,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从我改起,带头解决突出问题,做好示范和表率。通过党员的自身努力和组织的严格教育,真正使“四讲四有”的标准和要求落地生根,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大学团委)

(责编:沈王一、谢磊)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