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初心之美

安徽  项慧玲

2016年09月23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回忆起二十多年前,我在乡政府工作的时候,有很多老同志一年一年地写入党申请书,有的竟然写了二十多年,那时候我很不理解,为什么他们如此执着的要求入党?是什么样的信念使他们坚持再坚持! 很多党员,他们在战火中入党,在抗洪救灾的前线参加中国共产党,然而更多的党员他们如何入党却鲜为人知。 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

小时候父亲常常对我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可他只是一个小小的厂长。父亲爱厂如家,常常半夜3点去豆腐车间督促工人们上工,我为此曾说他为了个破厂就要弄得妻离子散了,而他就因为我说了“破厂”两个字而对我大发雷霆。他殚精竭虑地维护工厂的利益和声誉,放在这个年代必定会被认为是傻子。多年来父亲一直积极争取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一年又一年地努力争取着,并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直到四十多岁他才入党,那年,他很兴奋,常常骄傲地告诉别人他是党员了。 我在父亲那里受到了“党员见荣誉要让,见困难要上!”等等的教育,而且他还熏陶出了我母亲的觉悟,母亲是个教师,一辈子都勤勤恳恳地工作,她比父亲先加入共产党,还当选为二届区党代表,为此他们常常在家里比觉悟比学习比工作。 我常常想,我当年为什么入党?也许是家庭的教育,也许是因为人生就像是一次马拉松比赛,你有时候会看到一个又一个人超过自己,看到自己孑然一身,充满孤独与绝望!因此你要加入到奔跑的大军里去,多年后你所经历的一切,幸福也好,痛苦也罢,都将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成为你力量的来源。

什么是初心?1912年春天,哈佛大学教授桑塔亚纳正站在课堂上给学生们上课,突然,一只知更鸟飞落在教室的窗台上,欢叫不停。桑塔亚纳被这只小鸟所吸引,静静地端详着它。过了许久,他才转过身来,轻轻地对学生们说:“对不起,同学们,我与春天有个约会,现在得去践约了。”说完,便走出了教室。 那一年,49岁的桑塔亚纳回到了他远在欧洲的故乡。数年后,《英伦独语》诞生了,桑塔亚纳为他的美学绘上了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初心,它是出生时的第一声啼哭,是恋爱时的第一次萌动,是梦想时的第一次出发,是初见时的美丽,是入党时的庄严誓词。在时代的滚滚洪流挟裹下,初心常常被我们遗忘,正如纪伯伦所说:“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走得十分茫然,多了许多柴米油盐的奔波,少了许多仰望星空的浪漫;因为忘记了初心,我们已经不知道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因为忘记了初心,时光荏苒之后,我们会经常听到人们的忏悔:假如当初我能坚持原则,一定不会是眼前的样子。

其实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面视窗。当多元化思潮让我们目接不暇时,利益至上、金钱至上、权力至上等非主流价值取向让极少数党员干部理想沉沦、道德失衡,经不起诱惑,丧失了人格,堕落为腐败分子。“两学一做”似一把大扫帚,扫去你的微尘,扫净你的杂念,扫空你的虚无,还你一双澄澈的眼睛。试想,如果共产党员三观不正,那么他的人生将没有目标(或因心理扭曲目标走样),工作也将失去动力,浑浑噩噩度日。那他如何信仰共产主义?如何爱党、忧党、护党?更别提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了。那么,如何来正三观呢?“两学一做”就是方法、是途径、是灯塔。 守住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抵达心心念念的远方。 也许物欲横流和飞扬浮躁的社会风气曾让我们沉伦,可能不公平的社会现实曾让我们悲愤。渐渐地,渐渐地,你会发现平凡的工作、平静的生活成为了常态,我们要不忘初心,做好接受平凡的准备,勿忘我们内心的道德法则,始终保持追求公平正义、止于至善的内心。

专家点评:本文作者通过自己的父亲和自己的同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最终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故事,写出了自己所受到的震撼!为什么有的人连续入党十几年乃至几十年,他们到底是为了什么?他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应该从中吸取什么?通过故事讲述信仰,通过故事写出思想斗争,通过故事写出自己的转变。本文非常感人,文字朴实,作品中流露着发自内心的真实感情。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