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在其位 谋其职 尽其责 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

内蒙古  邢海龙

2016年09月22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生需要担当,有担当的人生,才有作为,才有价值,才有意义。《论语》中“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短短九字,蕴涵着深刻朴实的道理,引人向上。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范仲淹的担当;“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文天祥的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就是顾炎武的担当;在周恩来眼里,担当则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先人眼里的担当,就是这样具体,不可撼动。

习近平总书记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为好干部的基本要求,强调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各级领导干部就必须大力倡导、弘扬和践行敢于担当的精神。 “权力的行使与责任的担当紧密相连,有权必有责。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责任心不是空洞的、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体现在工作中。再好的思路都需要靠操作来保障,再好的决策都需要靠执行来落实,操作力行不行,执行力强不强,是领导作风和能力的重要反映,是领导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担当的重要标志。笔者认为领导干部的敢于担当须具备三个方面,即:勇气、智慧、胸怀。

一是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担当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意味着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而不顾个人的利害得失,这种勇气和力量,来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来源于共产党人的政治远见,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守。“领导干部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战争年代,共产党人是拎着头颅上战场,殒命沙场而无悔。现在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承担的工作责任、工作风险,与之相比又能算得了什么?当前,领导干部不需带军打仗,建功立业,但也绝不允许失去“勇作为”的决心和勇气。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就必须有勇气有魄力,敢拼敢闯敢作为,只有这样才能为改革号航母把好航向。

二是要有敢于担当的智慧。担当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善于思考、开动脑筋。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领导干部既要有激情、有韧劲,更要办事管用。办事管用讲的就是要有能力、有水平、有办法。既要有担当的勇气,也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善于担当的智慧。善于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来观察和分析问题,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化解前进中的风险、矛盾和问题。

三是要有敢于担当的胸怀。“心底无私天地宽”,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领导干部要正确看待个人得失,要秉承无私奉献的精神,不计较个人的名利、前途,以党的事业为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时刻体现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情怀。同时要正确对待失误和挫折,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发展与风险共载,遇到困难和问题、遇到曲折和失误,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清醒地认识问题、正视问题,用整风的精神和严格的党内生活,及时地去解决、纠正和调整,“不日新者必日退”,这才是一个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宽广的胸怀。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为官不但应当为,而且应该大有作为,大胆作为;只有自觉担当责任,大有作为,大胆作为,才能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才能不辜负党的信任,才能在自己任上,书写辉煌篇章。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