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夫妻无悔从警路 不忘初心为人民

安徽 章瑾钰

2016年09月22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警察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从入警的那一刻开始,我就知道,做一个好警察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嫁给警察的那一天起,我俩就一直相互共勉,并肩前行。 我是安庆人,跟随着大学的恋人来到他的家乡太平,刚分配工作时,我俩都在农村派出所,相隔七十多公里,见一次面都得坐上一个多小时的车。2006年,就在我们结婚前夕,辖区发生了杀人抛尸案。局领导决定全警取消休假参与摸排线索,然而我们婚期已定,请柬已发,局长人性化的给了我们三天假,我俩结婚的头一天晚上都还在村子里摸排着嫌疑人的线索。那时起,我们就知道了,做警察不容易,做合格的党员警察更不容易。

怀孕时,我在谭家桥派出所工作。一天晚上,110指令:有个男的因为恋爱不成绑架了他女朋友要经过我所辖区前往屯溪,要求立即设卡拦截。当晚我和指导员两个人在所值班,指导员不会开车,我只好挺着个大肚子开着所里当时唯一的一辆昌河面包车去出警追赶,吓得邻居阿姨大叫“大肚婆你不要命啦?!”。好在最终追上了,通过心理疏导化解了一场危机。虽然事后想想可能发生的后果很让人后怕,但值得高兴的是,我通过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又向合格党员迈进了一步。 现在,我从农村派出所调到分局担任内勤,事多且繁杂。虽然进了城,但加班加点仍是家常便饭。我的丈夫被调到了刑警大队,刑警的忙碌就更不用说了。夜里一个电话,就得匆忙出门;有案件时,几天几夜都不着家;一值班就是一个星期,一出差就是十天半个月;逢年过节,还要在岗位上值班备勤……

工作十三年来,我俩一直相互勉励着,从不因为自己或家庭的困难而耽误工作,但是我们却愧对着孩子。记得那是有一年的冬天,丈夫在外地出差,半夜我被电话铃惊醒,局里通知,有紧急的工作任务要马上去北京。我是多么想告诉领导,我一个人在家带着孩子,而且孩子还小,夜又已深……但是对于警察来说,警情就是命令!我怀着愧意摇醒了睡梦中的儿子,匆忙给他穿好衣服,他迷迷糊糊的在我怀里打着盹,我把他送到我妈家就坐上了赶往北京的警车……两天后回来才知道孩子那夜因为着凉生病了,一直在吊水。那一刻,这心里啊,装满了对孩子歉意和心疼。

我家孩子特别懂事,因为父母经常要加班,上一年级时他就可以晚上一个人在家里做完作业,洗好上床睡觉。别人都夸他自理能力强,其实,我这个当妈的知道,他是没有办法啊!每次我去加班,他都会送我到门口,抬起头对我说:“妈妈,你早点回来陪着我睡觉。”孩子从来没有跟我说过他一个人在家害怕,但是小小的他怎能不怕呢?只是懂事的他从来不说,因为他知道他的爸爸妈妈是人民警察!更是警察中的共产党员! 虽然,我们要加班加点,要随叫随到;虽然,我们透支着健康,带着对家人的愧疚,但是,我们从不后悔!因为,我们身着警服,肩扛星花,我们永远不忘初心,不忘我们当年入警时相互共勉的誓言:“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警察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专家点评:一位伟人曾经说过,“天下安危公安系于一半”!作为一名骄傲的人民警察,作者用故事的形式写出了对工作的忠诚,对家庭的愧疚,对孩子成长的欣慰。作为和平时期最危险的行业之一,无数警察用自己的默默奉献换来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此文真情流露,故事感人,可读性好!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