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严守党规党纪 筑牢宗旨观念 做合格共产党员

内蒙古  刘晓敏 

2016年09月22日11: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中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定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保证全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我们党始终成为有理想、有信念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实现这一目标,广大党员必须严守规矩。 古人云:“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2012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讲话中指出:“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我认为,党章党规就是刚性的规定,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规矩,是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可靠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条件。 因此,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务必遵守党章党规,严守这一刚性规定,守住党员的底线,时刻牢记党的要求,做到“四讲四有”,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务必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务必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务必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务必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真正做一名政治、业务、责任、纪律、作风过硬的合格党员!

——合格党员要对照理论,查摆问题,不断强化督促整改提高,切实坚定理想信念。“高尚的理想是指引人类不断前行的灯塔”。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指引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航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逐渐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并能在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就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前所未有。加之,目前一些党员还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五种问题。这对我们党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进而完成历史使命构成了极大挑战。因此,新形势下,学习党章,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已成为我们党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当务之急。作为合格的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解和把握,及时清理自己思想中的“灰尘”,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自觉践行者,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矢志不渝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合格党员要对照党章,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党纪法规观念,切实做到务实廉洁。《党章》是党建全面性的指导文件和党内生活的最高法规,是指导全党思想和行动的准则,是我们党的根本大法。作为合格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学深学透党章,把党章的具体要求体现在为民、谋事、创业、做人上。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慵懒散、奢靡贪等问题,增强领导本领,提高工作能力,以等不得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推不得的危机感,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多谋划部署、勤督促落实,努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来检验学习成果。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保持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要“洁身自好、克己奉公”,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认真遵守《廉政准则》,带头遵守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区市县委相应配套规定不动摇。凡是党章准则规定广大党员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自已必须先做到;凡是党章准则不允许做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规定,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摆正个人在组织中的位置,坚决维护和执行党组织的决定。要坚持在学习中净化思想灵魂,在实践中加强品德修养,不断强化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刻审视和反省自己的言行,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文化和低级趣味的侵蚀,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

——合格党员要对照先辈,完善自我,不断弘扬革命光荣传统,切实增强服务本领。“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内容之一。习总书记强调,“学”是基础,“做”是关键。作为合格共产党员,要以革命先烈为典范、为镜子,对照自己、反省自己,更好地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需要我们,首先,要学习先辈们义无反顾、追寻真理的坚定理想信念,学习他们不怕牺牲、吃苦耐劳的忘我奋斗精神,学习他们团结友爱、生死与共的战友情谊,学习他们脚踏实地、言行一致的务实作风,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其次,要秉承先辈们与群众同甘共苦的精神意志,重视解决人民群众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此来赢得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再次,要传承先辈务实作风,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始终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和幸福指数,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切实将执政为民的理念落到实处。最后,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时时处处用党的纯洁性、先进性要求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秉公用权、务实为民、勤政廉政,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体现纯洁、彰显先进,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总之,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说到底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守规矩、懂纪律,坚定理想信念,铭记人民群众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执政之基,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折不扣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枝一叶总关情。”过去的衙役官吏能把关心百姓的困难疾苦铭记于心,如今的党员干部更应当把关切群众的安危冷暖付之行动,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合格的共产党员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悔于自己靓丽的人生!

专家点评:自觉把党章和规矩挺在前面,这是全体党员都必须不折不扣执行的铁的纪律!做合格党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作者通过自己的认真思考,从理论修养、作风转变、自身素养三个方面入手,写出了合格党员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并特别提出学习先进典型的重要性,凸显了“看齐”意识。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