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甘为人梯育桃李

——观“党风楷模周恩来” 大型图片展有感

安徽  程月英

2016年09月22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参观了《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大型图片展。展览通过百余幅历史照片与珍贵手迹,印证了周恩来同志“为民、务实、清廉”的伟大人生追求。周总理的一生,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坚持实事求是,保持克己奉公的崇高情怀和价值追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

我是一名从教24年的小学语文教师,对于周恩来总理,似乎并不陌生。在小学语文教科书里,有很多关于周总理的文章。课堂上,我跟孩子们讲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伟大抱负,教育学生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将来成为一名对国家有所作为的人。读《周总理的睡衣》《一夜的工作》,我们认识了一位生活简朴、工作劳苦的新中国的总理,他身份显赫,居然过着平民百姓的生活。 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今天,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教师,来参观周恩来生平展,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透过那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份份严谨的文稿,我仿佛看到了总理艰苦的生活,亲和的作风,勤耕的身影,他没有特权,不谋私利,时时处处为民众,为国家呕心沥血,任劳任怨。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担负着培育下一代的艰巨任务。我们要以周总理为榜样,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一些腐败现象,以为学生服务为最高目的,以培育青少年成人成才为最大责任,不计报酬,不重索取,乐于奉献,甘于清贫。 作为一名教师,我爱我的学生。哪位学生病了,我就亲自带他上医院,给他母亲般的关怀;哪位学生生活有困难,我就想方设法帮他解决;无论谁思想上有疙瘩,我都愿意帮他解开;无论谁有了点滴的进步,我都要送去一声鼓励。记不清有多少次早来晚走,记不清有多少次与学生推心置腹地交谈,也记不清多少次不顾疲乏赶着批改作业……我却记得孩子在我疲惫时那一声深情的问候;我也记得教师节那天,学生送我一张张自制贺卡,上面写满了全班同学的真心祝福……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自己的道德品质就是学生的一面镜子。作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教师,要用自己的言行告诉他人也告诉自己:教育是奉献不是索取,教育是公益不是功利;教师先自重,才能受尊重。 工作中,我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研究教学中的问题,工作之余,我读书看报,学习电脑,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我深知,一个人知识渊博不代表就可以成为一名好老师。一名真正的好老师,在拥有学术知识的同时,也要有一颗博爱的心。我们不只教书,更要育人,在当今的社会,只有先做一大写的“人”,才能成为一名真正为社会做贡献的人,我感到老师的责任很重很重。 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纯洁的眼睛,我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这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是多么神圣!我深深懂得,只有在教学工作中努力进取,不断学习,不断地用新的知识充实自己,让自身的知识与时俱进,不断地创新,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正如一位名人所说:“教学对教师本人来说,也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三尺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人自己。” 教育是爱的事业,是良心的事业。三尺讲台虽小,教书育人事大。我会时刻铭记,我是一名党员教师。我将以周总理为楷模,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敬业乐业,孜孜以求,奉献教育,服务学生,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事业中实现自我价值。

专家点评:从参观一次共和国领袖的展览,联想到自己几十年的工作,情真意切,催人泪下。文章写出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欢乐、艰辛、泪水、快乐,在朴实的文字中,体现了一位高尚的人民教师伟大的灵魂!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