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筑牢三项工程永远是“做合格党员”重大任务

陕西  钟昌斌

2016年09月22日09: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有效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决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合格党员”,在不少人看来是“小儿科”、“低标准”,但为什么把他作为我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重要工作,在笔者看来,这正是中央高层筑牢“基础工程”、狠抓“质量工程”、着眼“未来工程”,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首先,“做合格党员”坚守底线思维,筑牢先锋队的“基础工程”。《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他是中国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坚不可摧的坚强领导者,这明确的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党员与普通群众有着明显界限,他是一个先进的集体,因此,“做合格党员”,既蕴含着在群众中积极培育的过程,也预示着慎重选拔的过程,同时,他还必须有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两学一做”我们既要按照先进性条件,把那些具有坚定的政治理想信念的党员,通过教育培养,把他们塑造成群众身边的旗帜;同时也要对那些形式上入党,但在思想上缺乏共产主义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丧失信心,推崇西方价值观念,行为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的人,要坚决的予以处置,让群众感受到“先锋队”就是群众中的先锋,确保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做合格党员”看似是“小儿科”、“低标准”,但是他体现了党在坚定的扼守先进如否的“底线”,是在打牢先锋队这个无比艰巨的基础工程。历史已经证明,放弃底线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其次,“做合格党员”突显品牌打造,狠抓先锋队的“质量工程”。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只有很少的几个人,现在已经成为拥有8800万党员的庞大先进群体,95年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他领导中国人民,先后取得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在改革开放,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可以无比自豪的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每一位具有伟大理想、不畏牺牲、勇往直前、奋力拼搏的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不仅早已成为国人的偶像,人民内心深处的强大品牌,甚至可以说,他甚至已经在世界各个政党舞台上成为让人称颂的伟大力量,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党,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强调“做合格党员”,不仅在数量上称得上是浩大工程,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一支庞大的先进队伍始终锻造成一直走在时代前列的领头人,让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继续保持先进地位,坚守住这块伟大的质量“品牌”,这都将是我们党的建设中首要的艰巨工程。

第三,“做合格党员”注重长远发展,构筑先锋队的“未来工程”。“两学一做”把“做合格党员”作为教育活动的基本目标,正是站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立场,以立足现实,着眼发展,切实解决一直以来那些好高骛远,不切实际的做法,注重在思想上教育每一位党员时刻以清醒的头脑看待现实,引导大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积极进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让我们这支伟大的党员队伍始终成为引领未来的领跑人和领导者,使全面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上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基础。

专家点评:做“合格党员”,有的同志感觉标准有点低,怎么样也应该是“优秀”吧,但如果明白了中央关于“合格党员”的标准后,估计这部分党员就会转变他们的观点。作者将做合格党员提升到工程建设的高度,并提出工程“质量”标准,提法新颖,配套到位,令人耳目一新。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