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党员要像柳树一样“眼睛向下”

浙江  庄永明

2016年09月20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读贺知章的《咏柳》,会被柳树“向下的美”所震撼。 在自然界,“向上”是一种本能。为了争取阳光,万千树木,都呈现了同样的景象:枝桠簇拥、挣扎向上、就怕落后。柳树却反其道而行,甘愿将它的枝条放得很低很低,一直伸向地面。水里,有它清晰的倒影。地里,染一身泥土芬芳。田间地头,沟渠岸边,乡亲们喜爱它“形影不离”,就像家人一样。 这一切,自然而然地,让我将它与身边的党员联系在一起。

柳树,很随意,好伺候,只要随手一插,就深深地把根扎下。哪怕主人“再无心”,不需照料,也无需多久,就还你一片“柳成荫”。无论地方阴暗或阳光,贫瘠或肥沃,栽在哪里,它就“定”在哪里,积极履行保持水土、绿化家园的使命。它的品质,与扎根基层,默默无闻,以辛苦指数换得群众幸福指数的基层干部,多么相像。无论条件再艰苦,从不抱怨,从不放弃,立场坚定 ,不辱使命,付出所有。

时间长了,乡亲们发现,基层干部本身就是一棵柳树,顶天立地,眼睛向下,它的根须与枝条始终与大地紧紧相连,难以分离。 柳树憨厚朴实,经常把自己看作泥土的一部分。从没有过多“想法”,哪一天被主人看上,做房屋的主梁,高高在上;也不喜欢“热闹”,被做成桌椅,摆在客厅里,身价百倍。它倒是愿意做个小板凳,让乡亲们累了能坐一坐;要是被编成篮子,盛满果实,摆在角落,就心满意足了;即使被劈成柴,塞进灶堂,烧火做饭,也无怨无悔;反而觉得能温暖小屋,是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外表粗糙、内心火热的柳树,也许在乡亲们眼里,就是雷锋,把他人看得很重,把自己看得很轻,党让干啥就干啥,有一份光发一份热。

柳树一般的干部,在乎群众感受,一心为民做事,却从不计较个人的升迁快慢、待遇多少。 最可贵的一点,它的枝条,每一根、每一刻都是向下的。它对大地的感恩已融入血脉和骨子里。在蓝天与大地之间,它“心无杂念”地选择了后者。挨得近,所以不分离。往下看,故而不忘本。它的眼里,只有大地,没有自己。这种纯粹的情感,多么像邓小平“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也与焦裕禄“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多么神似。柳树离不开大地,就像党员干部离不开人民群众。

柳树一般的干部,目光始终与乡亲们“交集”在一起,在对方的眸子里能看清自己的影子。 因质地柔软、材质普通,柳树也曾多被“误解”、“鄙视”,甚至背负“骂名”,如“娘娘腔”、“没有骨气”、“难成大器”等。基层干部也一样,几十年如一日,吃了千般苦,受了万般累,付出艰辛汗水,做出了巨大贡献,却因极少数蚊子、苍蝇之害,要被“污名化”,无辜蒙冤、受屈辱。对此,他们不争辩,不懈怠,一如既往地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当好无名英雄。 涌金门外柳垂金,三日不来成绿荫。河岸靠她绿化,浓荫可以乘凉,百姓哪能忘了她。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