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入党“三问” 秉持初心 

山西  李运宏

2016年09月20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我们的党员都经历过这样一个激情澎湃的时刻:在鲜红而庄严的党旗下,郑重举起右拳,嘹亮而铿锵地进行宣誓,从此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而今,在“两学一做”活动中,对照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我们扪心自问:是否还记得入党宣誓那个激情澎湃的时刻,是否还秉持着入党那时的初心?当初我们为什么要入党?这个问题也许每个人的答案有深有浅。但是,追随共产主义信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应该是最基本也最朴素的回答。

加入任何一个组织,最重要的是在精神信仰上与这个组织相契合。加入中国共产党,当然要有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详细了解党的历史与现实,从心底里认同党的纲领与章程,对党的奋斗目标认同,并且付诸行动。这里,《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二条就明确提到:“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然而,在现实当中,入党动机追求“实惠”的人比比皆是:在学校里能获得参加党员活动的机会,毕业求职时给自己的简历“加分”,在工作单位提干时被优先考虑……诚然,一些“自私”的想法或许可以理解,但更重要的是,当我们加入这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时,是否有悖了秉持的初心?

当前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对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明确了目的,指明了方向。如何做合格党员,如何坚守常识,回归本色,重在修炼。因此,我们不妨从“入党为什么”“在党学什么”“为党做什么”三个看似平常,但又意义深邃的命题扪心自问、秉持初心。

“入党为什么”。入党光荣,入党是政治上进步的显著标志。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有自己入党的初衷和背景,但都是怀着对党朴素的感情和崇拜。入党实质是一种信仰与人生的选择,是追求进步、放大个人价值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见贤思齐”。因此,“见贤思齐”是一种思想境界,是一种自觉行动,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责任和必备素质。 每一个党员都要向党的信仰宗旨和路线方针政策“思齐”,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使命是忠诚党、信任党、爱护党,跟党走。

“在党学什么”。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党组织内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学马列经典,学中共党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等等。通过学习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政治态度,这种学习应是长期的、经常的。作为党员,要达到组织的要求和标准,就必须主动投入到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认真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从而持续增强自身素质。

“为党做什么”。要与党需要我们做什么结合起来。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维护党的形象,政治立场坚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入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以个人的实际行动,自觉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初心”是入党宣誓时的承诺与信念,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要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要把党的宗旨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就要把共产党员先进性体现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标准上,钻研业务,锤炼本领,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成为群众职工的带头人。

“入党为什么”“在党学什么”“为党做什么”,不仅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应当秉持的“初心”,而且也是一个需要我们一生去思考、探索和丰富的课题。我们的党员要把握当前“两学一做”自我提升的契机,以坚定的政治信仰、精益求精的求知精神、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高尚纯洁的道德品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从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