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做合格党员须紧记“四慎”

云南  李华明

2016年09月20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做人如此,做合格党员跟要如此。特别是对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能否做群众的代言人,群众的贴心人,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乎,人心向背,也影响着政治生态与发展大局。在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合格党员不是底线,而是更高的示范标准和要求,因此,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如何争做合格党员,就因牢记“四慎”要求。

慎初。“初之不慎,后患无穷”。人生的“第一次”既是“关口”也可能成为“缺口”,第一道“闸门”一旦打开,欲望的“洪水”就会一泻千里。从许多腐败分子的忏悔录中可以看出,在面对第一次拉拢腐蚀时,他们大多经历过内心的犹豫和挣扎,但还是在贪欲面前败下阵来,有了第一次,便一而再、再而三,最终滑向犯罪的深渊。“早知今日事,悔不慎当初”。争做一名合格党员,一定要在思想上时刻守住第一道防线,在行为上牢牢把住第一道“闸门”,把每一次诱惑和考验都当成人生必须打好打赢的“第一仗”,以“善始”求“善终”,走稳走好为民服务之路。

慎独。“莫见于隐,莫显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往往能够遵守规矩,但在没人监督时能不能做到始终如一?这要看慎独的功夫。有的党员在公众场合十分注重形象,但在私下里却放松了自我要求,成了干部群众心目中的“伪君子”、“两面人”。很多权钱交易也都是在独处状态下进行,总抱着侥幸心理,自认为神不知鬼不觉。古人讲,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上掉馅饼之时,可能就是地上挖陷阱之日。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就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清醒头脑,自觉检点个人言行,尤其独处一室或私人场合更要加强自我规范和约束,坚决不拿不义之财、不沾不正之风、不干不法之事。

慎微。“不虑于微,始成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特别是作风建设更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力。纵观一些党员干部的腐化堕落,都是由小节不拘,最终滑向大节不保的。“温水煮青蛙”也要致命。争做一名合格党员,不仅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把握住自己、经得住考验,而且在小节上也要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管好小事小节,守住大行大德,从点滴之处筑实筑牢为政清廉的防线。

慎情。共产党人也是讲感情的,关爱家庭、关心亲人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关爱什么、怎么关爱,需要认真思考、严肃对待。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有的干部被亲情感情所困,手中权力被家人利用、被朋友借用、搞交易使用的情况不在少数,有的利用职务影响为家人谋取利益,有的纵容家人利用自己的权力捞取私利,有的甚至利用家人收受贿赂,不但毁掉自己的前程,也使家人与自己一道走入深渊。争做一名合格党员,就是要牢记,亲情里面有底线、感情面前有原则,讲亲情不能错位、重感情不能越界。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管住自己,还要加强对家人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绝不能为情所累、为情所伤、为情所误。 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不忘初心紧记“四慎”,不仅是自己的要求,更是庄严的承诺。唯有如此,才能紧把关口、坚守底线,让“合格”二字成为一名党员干部毕生的荣誉和最高最求,做到更好地凝心聚力、为民利民做实事。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