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基层党组织要“传道、授业、解惑”

陕西 罗飞燕

2016年09月20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8000多万共产党员中如火如荼地开展,不论是“学”还是“做”,归根结底都是要党员接受一次思想上的洗礼,筑牢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政治品格。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两学一做”中,基层党组织更应突出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自觉肩负起向广大党员“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发挥带头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向深入发展。

基层党组织要懂“传道”,为广大党员指明学习的方向和道路。“道”是客观存在的事物发展的规律,我们党所坚持的“道”就是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品格。它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因此无论是学党章党规还是学系列讲话,基层党组织都要指导广大党员紧紧沿着把握好马克思主义这一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这条路走,让广大党员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基层党组织要知“授业”,为广大党员提供学习的方法与技巧。授业,传授学业、技能。“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当前,深化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把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学深悟透、学思结合、学以致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多方面,内容丰富、逻辑严密。基层党组织要向广大党员传授讲话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传授讲话的鲜明主题和思想体系,传授贯穿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学习的道路上,基层党组织还要传授厚实的理论知识,思考问题的方法技巧,既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

基层党组织要会“解惑”,为广大党员解开学习的困顿与迷惑。解惑,遇到新的问题要及时点拨、提醒、帮助。基层党组织要善于引导广大党员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要解决自身遇到的问题,对于党员面临的新问题和难题更要及时伸出援助之手,拨开迷雾,摆脱困扰。结合“两学一做”中学习到的新创见和对各领域工作的新要求,努力摸索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新法子,走出新路子。 “两学一做”,不是一句口号。基层党组织要始终走在前列,传道、授业、解惑,做好示范,当好表率,广大党员要积极参与践行,以学习提升思想作风、能力素养和工作本领,把学习成果真真切切地体现在“做”上,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专家点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作用怎么发挥?作者通过自己的思考,用“传道、授业、解惑”来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进行概括,既写出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任务,也写出了提升基层党支部战斗能力的可能路径,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