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党员干部应做到“三个敬畏”

四川   胡全燕

2016年09月14日11: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语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敬畏是自律的开端,敬畏是行为的界限。对党员干部而言,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能遵循规矩,才知道什么是“高压线”踩不得,什么是“红线”越不得,什么是“底线”打破不得。开展“两学一做”就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三个敬畏”,做到对党章党规、对手中权力、对身边群众心存敬畏,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动自觉。

敬畏党章党规,保持对党忠诚。习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党的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中,不懂法、不熟悉党规党纪的不在少数,很多人都是在对法纪条规的模糊认识中,以一种鸵鸟心态,心存侥幸、自我安慰,一步步滑入腐败犯罪的泥潭。党员干部要通过逐字逐句学党章党规,做到敬畏党章党规,时刻绷紧遵守法纪这根弦,不凌驾于法纪之上,不谋求法纪之外的任何特权和利益,时时处处用法纪规范自身行为。只有做到敬畏党章党规,才能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做好党的一份子;只有做到敬畏党章党规,才能把牢政治方向,强化组织意识,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只有做到敬畏党章党规,才能做到对党忠诚,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敬畏权力,做到严以用权。为政之要,贵在廉洁;为官之要,贵在官德。敬畏手中的权力,就必须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神圣的。对手中的权力要有畏惧之心,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保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的约束,这样才能对得起人民赋予你的权力;敬畏手中的权力,就要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摒弃“官本位”等特权思想,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敬畏手中的权力,就要做到用权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民来监督权力,让权力在人民眼皮底下运行,让党员干部在聚光灯下工作。

敬畏群众,做人民公仆。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胜利之本。敬畏群众就是敬畏我们的生命之源,敬畏我们的力量之源。没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的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敬畏群众,就是要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头,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习总书记说过,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敬畏群众,就要做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牢记为民服务宗旨,把为群众服务作为自己的本职,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做群众的贴心人。敬畏群众,就是要放低姿态,坚持向群众学习,向基层取经,就是要学会倾听,认真听取和采纳群众的意见建议。“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把群众的声音作为做事的基调和基础,作为制定政策的出发点,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

专家点评:落马了哭哭啼啼、老百姓的事根本不管、法律法规当做耳旁风!落马官员哪个不是满脑子利益、官位、地位,压根就没有法律、百姓和规矩!“两学一做”就是一次洗礼,一记重拳,一声断喝,党员,尤其是党员中的领导干部,必须严于律己,敬畏法律,敬畏群众,敬畏权力,只有这样,党的事业才能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