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领导干部要模范践行“看齐”要求

湖南  刘丰

2016年09月14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要求,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总书记不仅是对中央政治局同志的严格要求,也是对全体领导干部的殷切期望。每名领导干部要坚定不移地向党中央看齐,以实际行动践行“看齐”要求。

一、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性。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是一个人的灵魂和精神支柱。作为领导干部,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听党话、跟党走,必须自觉加强理论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带头强化“三个意识”:一是强化政治意识。政治意识强不强体现为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观点坚定不坚定,能不能严守政治纪律,能不能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在事关政治立场、政治原则的问题上头脑更加清醒,更加坚定自觉。善于从政治上观察问题,注重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大势,认清事物本质,把握发展主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处理问题,注重从一般性问题中发现可能隐含的政治性问题,从一些不良苗头中预见可能带来的政治影响,处置情况考虑政治后果,检验工作注重政治标准,做到见事早、行动快,防患于未然。二是强化大局意识。领导干部只有胸中有大局,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获得正确的工作指向。任何时候都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任何工作都放到大局中去考虑和衡量。当全局与局部发生矛盾时,顾全大局,保证大局,服务大局,以大局利益为重,以长远利益为重。三是强化纪律意识。纪律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体现的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水平。要坚持把听招呼、守规矩、令行禁止作为政治要求来看待,严格用“六个决不允许”、“八项规定”等纪律规定规范言行,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习主席保持一致。

二、进一步增强促发展、惠民生的紧迫性。“国之兴以厚民生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促发展、惠民生是领导干部主要职责。为此,一是要转变思想观念。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领导干部不自觉地形成了行政的方法多一些、市场的方法少一些,管理的手段多一些、服务的手段少一些,等靠要的习惯多一些、自力更生的努力少一些的惯性思维,迟滞了发展步伐,与上级要求、群众诉求“不同拍”。领导干部要主动查找思想观念与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坚决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在创新观念中完善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带领群众努力走上富裕的道路。二是要维护合法权益。要在思想上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内化为执政理念,尤其要树立依法执政观。当公权力与民众发生冲突时,通过法制手段解决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惠民政策,使改革发展的成果尽可能惠及广大群众。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同时要尽可能尊重群众私人利益。三是要激发内在动力。要带头坚定发展的信心,统一思想,鼓起干劲,凝聚起更广泛的力量,全面发力、精准发力,带领群众致富。要引导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力更生,自立自强,不断发展致富;注重百姓群众的技能素质培养教育,增强发展潜力。

三、进一步增强实作风、下真功的扎实性。当前,浮、懒、散、虚的问题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仍程度不同地存在,损害了党的事业,损坏了党的形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内在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的科学态度和根本工作要求。作为领导干部,一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大力倡导讲实话、报实情,宁可揭露问题挨批评,也不掩盖矛盾图表扬。要把“三个有利于”作为抓工作搞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检查标准,不图名利,不搞形式,不摆“花架子”。二要下真功夫抓落实。抓工作光有研究部署不够,还要狠抓末端落实;光看过程不够,还要看最终结果。要靠前指挥,带头实干,以身作则带动干部群众抓落实;要多搞“回头看”,检查前面工作成效,及时查漏补缺。三要遵循规律求实效。无论抓什么、建什么,遵循客观规律,不盲目蛮干;着眼长远发展,不吃“子孙饭”;注重统筹兼顾,不顾此失彼,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四、进一步增强保廉洁、守规矩的严肃性。“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领导干部守好道德“底线”、不碰党纪“红线”、远离法律“高压线”,淡泊名利、知足知耻、懂得感恩,是最基本的要求。一是管住小节,谨慎交往。现在,有的同志总感到,交往是生活小节,是个人的事,与老乡、老同学、老战友交往是人之常情,不分良莠,泛泛而交。原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最信赖的朋友最终成为了他落马的绊马索,季建业总结出来血的教训:交朋友一定要慎重,一定要有底线。在交朋友中一定要讲原则,朋友不能乱交。一个人的精力有限,交往过多会分散精力,影响工作;天上不会掉馅饼,却容易掉下陷阱,交往不慎,可能被人利用,甚至可能像季建业那样,把自己“交”进牢房,“交”出生命。二是管住爱好,情趣健康。生活上有政治,情趣上见品行。领导干部不同与普通人,上好下甚,“变相贿赂”总会找上门来。一些领导干部就是没有管住情趣爱好被“拉下马”的。要自觉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用高雅、文明的东西占领思想阵地、充实精神世界。三是管住亲属,纯正家风。“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事例屡见不鲜,有的爱人孩子经商办企业,包揽工程、批发项目,套取巨额利益;有的“父子同谋”、“夫唱妇随”,大搞权钱交易。对身边人的胡来不加约束纠正,甚至打气撑腰,到头来的结果只有一个:同堂受审、身败名裂。权力成就一个人,也足以毁掉一家人,教训不可谓不深刻。领导干部要警惕被自己的家人、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打倒”,立好规矩,常敲警钟;要敢于在“身边人”问题上向私心私情开刀,真正做到忠于职守,廉洁奉公。

专家点评: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工作干得好不好,领导干部很重要。文章紧紧从增强党性、服务民生、踏实作风、清正廉洁四个方面入手,就领导干部如何才能干好工作进行了阐述,有问题有解答,层次分明,引人深思。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