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垒实“两学一做”的“桥头堡”

山东  陆萍

2016年09月14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让学习深入,做合格党员到位,关键是党支部要发挥好主体作用,组织好学习、带头勤学习、管理好党员,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牵头搭台,组织促学是基点。在整个组织体系中,党支部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它构成了整个体系大厦的基础,将每个党员紧密地组织在了一起。党员不管是学习,亦或是参加组织生活,都是以党支部为单位的,党支部也就担负起了组织党员学习和参加组织生活的基础地位。众所周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如何让全党8800万党员都能按期参与学习,普遍受到教育,如何让学习教育制度以常态化的形式坚持下去,毫无疑问,需要依靠党支部定期召集、规范组织。否则,广大党员的学习将是一盘乱麻,无从理顺,遗漏颇多。

扯袖咬耳,规范管理是重点。党支部不仅是教育党员、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基础单位,也是管理党员的最基本单位。按照《党章》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党支部是党员参与对党内事务的表决与管理的载体,是定期参加组织生活的场所。因此,党支部是否坚强有力,是否能够严格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能否规范和监督党员的言行,对于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果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或者遵守党内学习制度,党支部应根据《党章》规定,予以处分,以起到警示提醒的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支部不仅要做好组织传播者,更要发挥其管理职能,严格以党章党纪规定约束党员,确保学习教育的成效成果。

冲锋在前,带头促做是落脚点。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如果说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那么党支部就是党员看齐的风向标,党的路线、政策、方针需要通过党支部传达,其贯彻落实最终也要通过党支部,变成党员和群众的实际行动。班固《白虎通·三教》有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想要党员和群众读懂党的路线方针,党支部就要首先用起来;想要树立团结友爱的氛围,党支部就应首先凝聚在一起。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亦是如此,想要将学习风尚竖起来,党支部就要首先将党章党纪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才能指导党员和群众受教育;只有将学而思的所得运用到“做合格党员”上,才能带动更多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党支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以换届年为契机,选齐配强基层党组织,才更能够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做好组织者、带领者和推动者,发挥党支部“桥头堡”作用。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