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践行“两学一做”树立党员标杆

云南 夏明明

2016年09月12日15: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体党员中进行,这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既是学习教育的参与者,更是学习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必须明确目标、深入学习、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坚定践行“两学一做”。

要树立学习理论知识的标杆。古人说:“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只有不间断地学习、研究,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把握才能更深刻、更全面。勤奋学习,是共产党员增强党性、提高本领、做好工作的前提。领导干部作为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决策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 除了政治上可靠,还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业上有“几把刷子”,才能真正让人信服。必须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学习两者之间的矛盾,真正做到心无旁骛抓学习,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自己。努力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知识、技能,做到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力争成为熟悉专业的“活字典”、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争做知识型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的标杆。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一切活动的根本目标,是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精神支柱,是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动力源泉。理想信念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共产党人走正路、创事业的灵魂和根基,根基动摇,地动山摇。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就是靠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把党心凝聚起来,把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共同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历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精神动力,是精神家园最核心、最关键的要素,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率众之基。党员领导干部在诱惑和挑战面前,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不为名利所惑,不被困难吓倒。

要树立强化自身修养的标杆。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是排在第一位。“三严三实”把严以修身放在首位,凸现了“严以修身”的重要地位,与我国传统文化一脉相承、高度契合。严以修身是人生成长成熟必由之路,是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基础。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用党规党章严格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真正把党规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的行动指南。要经常拂拭思想上的灰尘,自觉“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守本分、守法纪、守规矩;严以养德、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服务于民,取信于众,不越“雷池”,不乱“章法”,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抵制各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现象,守住人格尊严,守住做人的底线,自觉践行“两学一做”的内在要求。 走在前头,干在前头,做好表率,体现的是一种政治态度,展现的是一种进取精神,树立的是一面标杆旗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我们要以“向我看齐”的底气激发以上率下的正气,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做到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等“四讲四有”,让共产党人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让党员领导干部以严的标准和实的精神诠释“人民公仆”内涵,践行勤政为民的责任。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将整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引向纵深。

专家点评:文章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就领到干部如何发挥带头作用进行了认真思考。领导干部是学习教育的组织者和推动者,自己本身也是学习教育的受益者,他们学的怎么样,直接关系到队伍学的怎么样!文章从知识素养、理想信念和自身修养三个角度切入,为领导干部发挥标杆作用,提供了可供借鉴的路径。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