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中心组学习应做“学霸+偶像”

陕西 马煜伟

2016年09月12日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10日至11日在长春召开。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领导干部增强自身修养的重要平台,是领导班子成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班子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委中心组学习要想成为“两学一做”中推动全党理论学习的中坚力量,就应既要当实力派,比其他党员懂得结合,学得深、学得透,也要当偶像派,为其他党员做好示范,更要做创新派,为其他党员提供科学规范指导,让中心组成为名副其实的“学霸+偶像”。

要做善于结合的“实力派”。学霸之所以为学霸,是因为懂得在学习中做好与实际的结合。当前,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在学习时就应当将其与实际相结合,与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针对性、理论性,从而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理清思路、解决问题,把书上学的,心里想的、手上干的有机统一起来,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实际成效。

要做指导引领的“偶像派”。偶像之所以能成为竞相学习的对象,就因为其起着模范带头作用。党委中心组学习在“两学一做”中起着“领头羊”的作用,是党员学习的示范者。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制度保障,在学习中,要对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作示范,深刻领会其包含的重要思想,将其与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提高治国理政能力结合起来,当好指导引领的设计者、辅导者和示范者。要在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作示范,为广大党员学习树立标杆,从而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载体,带动和促进党员大兴学习之风。

要做规范科学的“创新派”。每一位学霸偶像,在学习上都有自己的规范和计划和创新方式,既不盲目跟随他人,也不打乱自身节奏,党委中心组在“两学一做”学习上也应该如此。中心组成员整体素质较高,理解能力、判断能力、接受能力较强,这既是优势,但同时也给理论教育增加了一定难度。这就要求在学习中要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在开展学习时,认真了解和把握中心组成员的具体特点和规律,运用启发式、开放式、互动式的方法,为中心组量身打造学习计划,规范学习内容,深化学习教育,从而进一步让成员陶冶情操、增强知识、增长才干,不断适应形势发展和知识更新的需要。

党委中心组只有当好实力派,做好偶像派,成为创新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才能起到实实在在效果,才能进一步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不断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

专家点评:文章用了“学霸、偶像”这样的词语,一下子提升了亲和力。文章就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要求中心组学习做“实力派、偶像派、创新派”,提法新颖,内容充实,总结到位。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