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做合格共产党员要做到“三度”

北京  支建永

2016年09月12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全党正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通过学习和思考,我认为要做到一名合格党员,要做到“三度”。

提高信仰的纯度。信仰问题是一个根本性问题。一个人的信仰,决定了他的全部行为。信仰并非天生而有,也并非生而坚定。信仰需要建树,也需要不断提纯。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由于受到环境的影响,部分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的“不问苍生问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有的是非观念淡薄、正义感退化,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退避三舍、模糊立场;有的甚至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等等。提高共产主义信仰的纯度,就要通过学习党章,学习党史,学习模范,进行自我反思反省,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破除社会上和外部势力的杂音、乱码的干扰,炼就共产主义信仰的金刚不坏之身。

保持对群众的热度。人民是水,我们是船,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只有把血脉融入人民,把根扎在群众之中,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一滴水放在大海才不会干涸,只有置身于群众的海洋,才能增强自己的力量,成就我们个人的事业。我们要走群众路线,怀着对群众的感情,把群众当亲人,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千方百计解决他们的问题,才能提高我们工作的针对性,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提高我们工作的认可度,改进我们和群众的关系。

加强执行的力度。1846年马克思提出“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 行胜于言。合格的共产党员应该是改造社会、服务人民的行动派。我们现在进入了改革的深水区,多项改革任务紧密出台。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各项任务,探索方式方法,积极创新。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既要勇于作为,善于作为,扎实做好工作,争当工作的先锋,又要时时保持警醒、处处坚持底线,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做落实各项制度的模范,切实增强落实上级要求和各项制度的力度。

专家点评: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怎么样做才算是“合格”?这个问题问一千个人估计有一千种不同的回答,这个本身并没有固定的标准答案。作者从信仰、群众和执行的角度,勾勒出他心目中的的“合格党员”形象,文章没有面面俱到,但写出了共性的内容,那就是作为合格党员必须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人民群众无比热爱,对工作任务坚决执行!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