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山东 黄建华

2016年09月09日1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几千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华民族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孔子《论语·为政》篇说:“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先要解决为什么要学,怎么学的问题,这就要从我们党的历史地位和现实需要去研究。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的开创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施,靠的是每位党员的带头落实。学党章党规,不仅要逐条逐句通读党章,更重要的是系统学习领悟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学系列讲话,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从成克杰、胡长青到山东的王敏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现实生活中,有的人能经的住创业的考验,但随着职务的高升,被糖衣炮弹击中,也有的是被亲朋好友拉下了水,怎样对待亲人,我们要从毛泽东主席一家六位烈士中寻找答案:毛泽民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牺牲在新疆,时年47岁;毛泽覃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5年牺牲在江西,时年30岁;毛泽建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牺牲在衡山,时年24岁;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牺牲在湖南长沙,时年29岁;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8岁就跟母亲坐牢,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牺牲在朝鲜战场,时年29岁,至今尸骨埋在异国他乡;毛泽东的亲侄子毛楚雄,1945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活埋,时年只有18岁。当你讲述这些故事的时候,你的亲人会理解你的。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中都难免受到委曲,思想迷茫时读读方志敏烈士的《清贫》。今天,国家安定、经济繁荣,但“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仍是唤醒无产阶级革命斗士的警句。自觉以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走在前列”自觉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切实提高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所谓 “知行合一”,不是一般的认识和实践的关系。“知”,主要指人的道德意识和思想意念。“行”,主要指人的道德践履和实际行动。因此,知行关系,也就是指的道德意识和道德践履的关系,也包括一些思想意念和实际行动的关系。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以知促行,立足本职岗位,按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全心合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在工作上和日常生活中,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对困难,思想松懈时,想想面对党旗时的誓言和决心。知行合一,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传统文化中提炼资政理念,从地方文献中挖掘地情文化信息资源,按照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准,认真做事,本分做人。以真诚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以感恩的心,感谢所拥有的一切;多给别人一些温暖,也是更多的温暖自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学用结合,心中有党章,心中有中国梦,心中有共产主义大目标,做人有底线,做事有规范,在行动上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专家点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激励着所有的共产党人!文章以这句话作为题目,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回顾了管党治党的艰苦斗争,回顾了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读起来荡气回肠!具体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者着重强调要“知行合一”,提倡做一个懂政策,有水平,有行动,有成绩的先锋模范!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