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学习遵守党章 做合格共产党员

内蒙古  刘艳琴 

2016年09月08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首先要学好党章;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调研时对共产党员提出的明确要求。每位共产党员都应当积极响应号召,切实按照要求,认真学习党章,时刻遵守党章,严格贯彻党章,精心维护党章,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坚持不懈,常学常新。“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它科学总结了我们党85年来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明确规定了党的阶级基础、性质、目标、宗旨、组织机构等等,其极端重要性不言而喻。 党章不是一成不变的,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其就一直处于变化之中,它因时代的不同而不同,随任务的变化而变化,随党的发展而发展。我们的党在发展,党章的内容在跟着变化,如果停止学习,就意味着开始落伍,就意味着从先进开始滑向落后。因此,对每位党员来说,无论是新党员还是老党员,学习党章就显得尤其迫切和重要。我们只有将学习党章作为一生一世的事情,作为一项经常性的任务长期坚持下去,才能紧跟党发展的步伐,才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学用结合,常用常新。学是用基础,用是学的目的和归宿。学习并熟悉党章内容是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要件,但并不是说只要熟悉掌握了党章的内容就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如何才算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检验的标准不是唯一的,但我个人认为,无论检验的标准有多少,“工作做的如何”这一条标准是不可或缺的,并且用工作标准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也是最直接最行之有效的方式。我们学习党章,目的就是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最终指导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离开工作去谈党员合格与否是不科学的,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空谈,甚至可以说是无稽之谈。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仅要学好党章,更主要的是能将学习党章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常用常新,学以致用,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效果去衡量自己的党性,看自己是否真正具备了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 

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学习党章,是每一位党员的义务。此次学习党章,给我最大的启发也是引起我长久思索的问题是“如何将学习党章的心得和收获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并长久的坚持下去”。我想,无论我们在什么岗位上,都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树立一个正确的观念,即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干一行爱一行。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更加找准了工作的方向,坚定了工作的信心。 我国古代有句名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愿和我在一起工作的每一位党员以这句名言为激励,常怀“扫天下之志”,常做“扫一屋之事”。

专家点评: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重要性不言而喻。学什么?怎么学?如何才能确保成效?学习党章可不能念一念,写一写,放一放,更不能搞学习上的“形式主义”。作者从三个层面就如何有效地学习党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很有借鉴意义。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