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念好“两学一做”三字诀

云南 夏明明

2016年09月08日09: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提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次重要举措。因此,笔者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是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在深处做在实处,念好“两学一做”三字诀。

聚焦“学”,打好基础。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党员干部作风好坏,关键在于思想认识。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不仅是政治原则和行为准则,也是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保证,更是党员自我改造、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是终身的必修课。学习是政治素养的基础,基础要牢固,绝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不懈。只有天天学、长期学,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将学习落到实处,实现“走心”、“入脑”,通过扎实学习,实现头脑充实,用党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做”,把好关键。“做合格党员”,不是喊在嘴上、写在纸上的一句空话,而是必须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落实到行动上以知促行,坚持学用结合,达到知行合一。要通过学习,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永葆一名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要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补足精神之钙、强化自律之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老实人、作风上的带头人。

聚焦“转”,融入核心。“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要端正思想作风,解决突出问题。这次学习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深化,因此要树起问题导向,抓住学习教育的核心。要坚持把“两学一做”融入日常,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把常态化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融为一体。通过学习教育,锲而不舍、弛而不息地解决一些党员党性意识弱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等问题,解决党员教育管理失之于宽、不严不实等问题,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全面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总而言之,党员干部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常怀忠诚之心,自觉遵守党章,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成为一名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好党员、好干部。

专家点评:作者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概括为“学、做、转”,“转”就是解决问题。一个“转”字写出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真正目的,提升党员思想认识水平,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转变作风,提升为人民服务的层次,真正从思想上、行动上来一次彻底转变!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