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做合格党员,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广东  唐博杰

2016年09月07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同时又是市县镇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换届是今年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和“重头戏”。作为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严于律己、求真务实、甘于奉献,做合格党员,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一、坚定理想信念的方向,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对党绝对忠诚,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的方向,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首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以党章党规为戒,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导,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合格共产党员。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执行中央决定,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妄议中央,切实做到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总之,做好换届工作,需要我们党员干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理想信念的方向,共同打好换届工作的攻坚战。

二、争当精通业务的标兵,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换届工作政治性、原则性、政策性强,必须发扬“干一行爱一行”的精神,一丝不苟、兢兢业业、深学笃用,争当精通业务的标兵,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干部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选举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等内容,对换届选举工作的程序要求、标准原则、方法步骤做到了然于胸,熟知于心,决不能一知半解,一问三不知。同时要勤于思考,认真总结,注意每一个细节,防止对政策望文生义、随意取舍,确保思密周全、精准发力。最后,要因地制宜用好、用活政策,围绕深化改革、扶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统筹班子职数、优化班子结构、扩大选人视野,确保政策发挥最大效益。总之,党员干部要坚持立足本职钻研业务,通过学习提高素养、提升能力,精通业务,才能更好地组织和指导好换届工作,有效应对和处理换届选举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三、恪守尽心尽力的本分,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对于换届工作,我们要恪守尽心尽力的本分,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首先,我们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协调推进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其次,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然后,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注重利用“12380”电话、信访、网络和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会同纪检部门等相关单位建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门查核组,及时查处。最后要成立换届风气督查组,对换届风气及其监督工作进行巡回监督,起到了解情况,提醒警示、推进工作的作用。总之,党员干部要切实把责任记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纪律抓在手上、把规矩落到行动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和政治生态。

四、立好严肃纪律的示牌,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换届期间往往是跑要风、说情风、拉票贿选风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我们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换届始终,立好严肃纪律的示牌,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首先,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准确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教育引导干部自觉服从组织安排,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让他们做到“进”者奋发有为,“退”者心情愉快,“留”者意志不衰,“转”者迎接挑战。其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换届有关要求,切实抓好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和舆论引导,让参与换届的干部和代表委员都严格遵守执行,让他们明白换届工作“九严禁”——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造假骗官、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风、干扰换届。然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换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通报精神,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提醒督促他们带头严守换届纪律,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防代表选举和委员协商提名中的权钱交易、弄虚作假等行为。

专家点评:本文的作者为一名从事党务工作的组工干部,作为今年极为重要的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如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到纷繁复杂的换届工作中,考验着所有换届参与者的智慧。“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落实到行动中去,要用来指导工作。本文将学习教育和实际工作通过四个方面巧妙结合了起来,切口小,意义大!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