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在“两学一做”中砥砺“四种意识”

湖南  袁愈武

2016年09月05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任务重点,以“四种意识”贯彻教育活动始终,用合格党员的涓涓细流汇聚共产主义事业的非常之功。

砥砺信仰意识,高举信念的“灯塔”。人无信仰没有支柱,人无信念没有力量,人无信心不成事业。一个发展的国家,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民族,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离开了信仰的支撑,学党章党规就会变得枯燥无味,有了信仰信念,才会深味服务人民的精神之甘,体味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使命之甜。党员干部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自觉行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立身之本,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个自信”,在方向路线上旗帜鲜明,敢于澄清模糊认识,坚决抵制错误思想;把团结统一作为政治责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把修身立德作为永恒课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优良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树形象、赢口碑。

砥砺底线意识,挺直清廉的“脊梁”。清廉是广大共产党员的“生命线”,是为官做人的底线。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广大党员划出了必须恪守清廉的标准、规范、底线。广大党员在任何时候,做任何事情,都必须想想底线在哪里?突破这些底线的后果会怎样?防范这些底线的主体是谁?守住这些底线的措施是什么?必须时刻把这四个问号放在心头,摆在案头,捏在手头。一些党员之所以“不像党员”,或者说不配做一名合格党员,正是因为缺乏了底线思维,不讲政治、不讲规矩、不讲底线,不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信马由缰,权力任性,甚至走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为了让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自觉承担主体责任,积极传播正能量,发挥正效应,让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深深浸透学习教育和本职工作当中。

砥砺看齐意识,校准为政的“航标”。人心齐,泰山移。“两学一做”,一个根本的目标和任务,就是要培养广大共产党员的在党意识、责任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在为政做人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雷厉风行,在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坚决有力。这就要求党员要有极强的纪律性,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就是要引导党员牢记和践行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而反观时下,少数党员,不能始终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不能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场不坚、信念不强、定力不够,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摇摆不定甚至随波逐流、为不良风气推波助澜,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醒。

砥砺担当意识,鼓起作为的“风帆”。“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 习近平指出:“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党员干部要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在敢干事上,把才气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恪守“为发展勇于担当、为履职勤于担责、为群众乐于担难、为事业敢于担险”的思想,以新状态适应新常态,以新担当回应新期待;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理念,顺势而为,主动作为;依照习近平为“三不”干部治“病”开的“处方”,以“创新针”和“理论液”治疗“不善为”,以“学习剂”和“制度贴”消祛“不能为”,以“问责刀”和“教育钳”剜除“不作为”,以思想观念、发展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标准、业绩贡献“五个领先”的要求,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做一名“心中有责”、真抓、真干、真担当的“发展的开路人”。

专家点评:如何才能竖起共产党员思想上的“铜墙铁壁”,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侵扰?如何将党的方针政策内化为共产党员自觉的行动指南?如何让党员干部将老百姓的利益至于至高无上的地位?答案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本文从“信仰、底线、看齐和担当”四个方面,指出了思想建设的目标和方向,论述清晰,干练有力。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