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学先进典型,做合格党员

陕西 栗锐

2016年09月01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两学一做”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各地从机关单位到社区校园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学习,创新方式讲党课,“做合格党员”的投稿及演讲,关于党章党史的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异彩纷呈。我认为做一名合格党员不仅仅要以各项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以崇高的精神信念激励自己前进,更要学习先进典型人物,树立一个标杆,以便于时时处处能全方位多角度的以先进党员为参照,从内在到外在,从精神到行为进行彻底地自查自省,向优秀党员学习,做一名合格党员。

在今年的六月份,我参观了位于安徽省黄山市的杨业功纪念馆,学习了杨业功将军的光荣事迹,得到了很多教育和感悟。杨业功先生一生清贫,入伍四十多年,官至司令,但从未贪过一分利,也从未行使过一次特权。他牢记军人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奋发向上,殚精竭虑,为部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和军事斗争准备做出了巨大贡献。2003年当选为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4年7月积劳成疾病逝。杨业功将军的一生真正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怀和伟大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关于党员有这样的定义:“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克己奉公的杨业功将军真正做到了这些,他的一生也得到了党和人民的认可,在2005年被评选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并在全党及部队等各机关单位开展了学习先进人物杨业功的活动。 杨业功将军的一生可以这样来概括:

清正廉洁是他的标签。杨业功将军一生清正廉洁,入伍四十多载,官至第二炮兵某基地司令员,家中却没有一样多余的家具和摆设,都是“老古董”,家里的旧物坏了就自己修从不喜新厌旧,铺张浪费,因为搬家的缘故,家里的窗帘在新家有些短,他也没有丢掉,而且选了一块花色相近的布接在窗帘上;他家的床是用四个大木箱拼起来的,曾有人建议他换个新床,他却说“这个床平时下面可以放东西,搬家又很方便,挺好的,不用换”。在杨业功的家门前还有这样一块牌匾“携礼莫入”,常有人借过节访友之名想送礼给他,但他全部拒绝,人来了他欢迎,但是如果带礼物,那就请回吧。有个排长不信邪,非要试试,结果被他一通教育,训斥了回去。

尽忠职守是他的诺言。杨业功一心一意想打赢,谋打赢,参与筹建了我军第一个新型导弹旅,先后参加了多次重大军事演习及国庆50周年天安门大阅兵。他对导弹部队事业执着追求,工作扎实深入,每年有一百多天深入部队检查指导,每个新建阵地都是亲自勘查选点,所有点位都熟记于心。在重病期间他依然牵挂部队建设,在熟睡或昏迷时的呓语都是布置工作,或者喊着“一二一……”的节奏。

艰苦朴素是他的作风。在他家中,常年备有两个随时准备出发用的旅行包,一个装满了军服军鞋和日用品,另一个装满了军事书籍,地图和办公用品。他生活中的“三件宝”是大衣,水壶,方便面。用他的话说“水能解渴,衣能御寒,面能充饥,工作有了这三样就不会耽误时间,随时都能出征”。在野外行军时,他坚持与各位战士同衣同食,不开小灶,不搞特殊,同时关心战士们的生活,得到了战士们的尊敬和热爱。

终生学习是他的信条。杨业功一生都非常重视学习,在入伍之后也不曾放弃学习,工作再忙他都坚持每天抽出两个小时时间读书练字,他的书法作品在部队也小有名气。他还通过自学获得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历,好学的他也是个惜才的人,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上学,还鼓励部队官兵多看书学习,增长知识。“文化能出战斗力”也是他的名言。

为人民服务是他的信仰。杨业功深深明白,自己即使成为了将军也是人民的儿子,他常说“权力是人民赋予我的,我没有任何特权”,所以在生活中,他自己不行使特权,也要求自己的家人绝对不能收受别人的礼物,也不能行使特权。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献身于我国导弹部队的建设事业,在日常生活中也谦和待人,用自己的能力解决身边人遇到的各种问题。他还仿照刘禹锡的《陋室铭》创作了《公仆铭》:“位不在高,廉洁则名;权不在大,为公则灵。斯是公仆,唯以德馨……”

参观过纪念馆后我想,如果我们每一位军人,每一位党员,每一位领导干部乃至每一位普通公民,都能像杨业功将军一样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或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或在平时工作中尽职尽责,一切以祖国的兴亡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一切以民族的利益为目标和追求,一切以社会的需要为基础和根本,我们的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一定会兴旺发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就指日可待!而我们个人的生命价值也会在这一事业的奋斗中得到升华。所以,我们每位党员要行动起来,以优秀党员为楷模,严格要求自己,发动身边群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加油助力!

专家点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能给人力量,能给人鼓舞,还能给人行动的方向。作者参观杨业功将军纪念馆,感悟多多。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通过各种形式让党员向榜样学习,从榜样的事迹中汲取力量,自觉地向榜样看齐,做榜样那样的人!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