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中组部长强调发挥党支部作用与“支部建在连上”的异曲之妙

河南 牛占山

2016年09月01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13日至15日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提供坚强保证。

看到这则消息,听闻中组部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不禁联想到毛泽东主席三湾改编时作出的“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历史。纵然,两件事相隔年代久远,时代、背景均已大有不同,但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的用意却本质相同。 支部建在连上,实现了党对军队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使无产阶级专政武装力量的红色基因得以成长壮大、赓续传承,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还极大的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

今天,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仍然意义重大。赵乐际部长强调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激发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新活力,进一步把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凝聚起来。那么,党支部主体作用如何显现和发挥,才能实现激发活力、组织凝聚党员的效力,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加强领导,发挥传统组织优势。党领导人民群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积累了丰富的组织领导经验,支部建设更是有着良好的制度基础和组织优势,只要认真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制度,始终抓牢抓实政治领导、组织领导、思想领导,党支部的组织架构就能有效运转,发挥应有作用。

二是以身作则,自觉践行示范引领。“两学一做”强调要抓“关键少数”,在基层,党的支部班子就是“关键少数”,支部班子领导成员就是“关键少数”,这就要求支部班子、支部班子的领导成员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学的,自己首先学深、学透,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做好,时时当表率、处处当先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学、实做。

三是真抓严管,严明组织纪律规矩。党规党纪是组织团结有力的重要保障,在党员管理过程中,党支部要坚持原则、硬起手腕,真抓严管,不能搞无原则变通、无原则退让,有党员思想不稳定,要第一时间介入教育引导;有党员政治意识、宗旨意识淡化,不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非议,乱表态,要第一时间予以处理;有党员道德缺失、行为失范,甚至违法犯罪,要第一时间给予惩戒。

专家点评:“支部建在连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证,保证了军队的战斗力!赵乐际部长的讲话,凸显了党支部的作用,而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其充满凝聚力和战斗力,则是需要高度重视,认真思考的问题。作者从组织优势、示范引领和纪律规矩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发挥党支部作用的认识,对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