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老马的油泼面

陕西 周瑄然

2016年08月31日08: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还是油泼面,多辣子少蒜苗,面汤好了先给咱整一碗!”老马一遍擦着汗一遍对着厨房喊道。 老马是镇安公路段的副段长,喊他老马其实也不十分准确,因为他今年算起来也才不到四十,道班职工们叫他老马一是出于尊重二是他做事老道稳重,处处体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成熟。几乎每个礼拜,认真负责的老马都要开着车对全段路程进行仔细的巡查。镇安公路段下辖三个道班,都在远离市区的乡村僻壤省道边,事必躬亲认真负责的老马是这里的“常客”,常年累月的往来,让所有人记住老马的是他的杨瓷碗和油泼面还有他的这声吆喝。

老马最大的爱好就是吃。下了班,只要听说哪里有好吃的,开着车几十里也会去尝个鲜,出门旅游也是每到一处都先搜寻当地美食。可每次到了道班的老马只“钟爱”于一种美食——油泼面。早些年,老马头一次去道班视察,道班的厨师不知晓老马的爱好,鸡鸭鱼肉都准备妥当,再用炉子热一壶当地自酿的甘蔗酒,结果招来老马的一顿训斥。 从此之后不管老马去哪个道班,遇上吃饭的时间点又不能赶回县城的,基本都是让道班厨师下一碗油泼面解决问题。然后,每个月还亲自把自己吃面的钱托人带到道班。

党的“三严三实”教育开展以来,老马身为段上的党员代表之一,身先士卒,积极探索,不断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各种先进理论,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总结梳理,向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老马在经过一系列的对比分析后认为自己身上还是存在着一些细枝末节的作风问题。 渐渐地,道班的职工们发现,老马留在道班吃饭的时间少了,而从前的车上常备的杨瓷碗变成了自备的面包和矿泉水。用他自己的话说,吃道班一顿家常便饭,事情虽小,但经常去也麻烦了做饭师傅,说小了增加了道班食堂的工作量,说大了也不太符合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的政治要求。

老马来吃面的次数越来越少了,甚至有意的避开吃饭的时间来道班。时间长了,道班和老马关系要好的几个同事便找到老马询问,而这时候的老马要么打着哈欠说自己现在要以减肥为重,要么就说自己忙的没工夫来。大家都没想到,老马这是在用自己的实际举动,践行着党员的工作纪律。 

党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段紧紧围绕“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的理念,重点将学习精神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在老马等一大批先进党员干部的率先垂范下,公路管理段的工作纪律、作风从上至下都有了全新的变化。无论大事小情,都先把作风纪律挺在前面,无论工作生活,都先把政治规矩立在前面。领导全力示范,干部倾力支持,单位因为有了更加健康的工作环境变得更加和睦。

盛夏八月的一个周末,老马开着自家的车带着老婆和孩子来到道班,值班的小张以为周末搞突击检查,一时慌了手脚。老马下了车拍拍他的肩膀:“不紧张,今儿周末不检查,好久没吃油泼面了,馋了,趁周末带老婆孩子也来尝尝。”小张忙说“马段长你何必这么麻烦,想吃随时来嘛,非要周末来。”老马一摆手:“周末来不麻烦人,我自己做,自己吃,省事。等会儿你也尝尝我的手艺啊。”说完像以往那样,哼着小曲进了厨房。

专家点评:通过生动活泼的小故事,将“老马”这个人物形象立了起来,从一碗油泼面入手,将“老马”的转变写的出神入化,文风轻松,寓教于乐!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