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要“立主体 抓带头 讲模范”

贵州 张楠

2016年08月25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13日至15日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提出要求,要突出党支部的主体功能作用,抓好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突出基层支部的主体功能作用。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更是党的领导和执政的重要奠基,而党支部是党组织中最基础的形式,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要想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功能作用,首先是要有过硬的支部。加强党支部的建设力度,树立对党支部建设负总责的责任意识,精心打造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水平高的党支部。其次是要有完善的制度。明确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作为“第一主业”,支部通过建立完善各项规章机制,搭建便民服务中心,规范政策咨询、审批代办等项目流程,从而有效建立支部与群众联系“新纽带”,实现服务“零距离”。最后是要有严格的督查。支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为群众办事的效率,各级党委要对所辖支部建立检查指导、督促落实的责任,建立考核机制,定期深入督查,从而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保持与时俱进的发展势头。

抓好领导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支部要发挥好作用,关键在于党支部一班人要率先垂范,认真履职。领导干部做带头表率,一是要在讲政治规矩上做表率。《大学》里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当好领导干部,理应要带头学、带头做,要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使党的纪律规矩成为刚性约束。要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二是要在讲学习教育上做表率。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领导干部更是作为党内教育的“关键少数”,要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做带头人,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努力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三是要在讲工作奉献上做表率。领导干部作为党员群众的标杆,要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少计算个人得失,多一些责任担当,把自己从事的工作、所在的岗位当成一种事业来经营,脚踏实地、兢兢业业,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如何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基层党员的主观能动性,对抓好整个党员队伍,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来说十分重要。首先要做有道德的模范。共产主义道德是用共产主义思想来判断别人生活和行为是非、善恶、好坏的标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广大党员肩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重重担,共产党员的道德水平,也直接关系到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实现,关系到社会风气的转变。因此,只有发挥好党员的优秀品质,才能在文明建设中做有道德的模范。其次要做有典型的模范。要注意培养人才,及时把素质高、能力强、有奉献精神、德才兼备、积极进取的优秀党员推荐、选拔、聘任到领导岗位上,从而激发党员工作热情,形成优秀党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最重要的是做多干实事的模范。共产党人作为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都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坚决杜绝服务群众态度生硬、蛮横、履职不认真等问题,成为社区群众办事的贴心人,农村农民致富的领头羊,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出榜样,团结带领群众打开工作新局面。

专家点评:基层支部、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这三个的作用发挥好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效果肯定会非常好!本文紧紧围绕“发挥作用”这个主题,重点关注不同主体作用的发挥,既谈到怎么发挥作用,又谈到不发挥作用的后果,内容归纳到位,主体精神突出!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