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在“两学一做”中精准对焦“学、做、改”

四川  黎江峰

2016年08月25日09: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那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该怎么学、怎么做呢?笔者认为每一名党员不仅要“学”、“做”,还要将“改”贯穿于“学”、“做”的始终,以“精”、“准”的思维和行动对焦“学、做、改”,做到强学、勤做、善改。

强学,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夯实思想基础、浇筑信念“丰碑”。“知为行之始,学为用之先。”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条逐句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进一步坚定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必须深入学习焦裕禄、杨善洲、任长霞等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养成纪律自觉;必须按质按量积极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做好个人充电,在集体学习与个人学习过程中,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不断夯实思想基础,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心中浇筑一座不朽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丰碑”。

勤做,用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从严自我要求、践行入党誓言。“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理论再好,不用来指导实践,也会黯然失色。平凡中的伟大,正是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把实践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理想的起点,信念的支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为基础,“做”是关键,广大党员必须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工作中自觉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坚定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热心为每一位群众服务,忠诚干净的干好党的事业。

善改,查不足之处及存在问题全面自我完善、争做“模范”“标杆”。“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两学一做”,归根结底是通过端正思想作风,弥补不足之处,解决存在问题全面从严从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广大党员不但要强化理论知识的学习,勤于发展大计、脱贫攻坚和日常业务工作等实践,还要认真总结查找自己存在的不足和缺点,并聚焦这些不足之处和突出问题,“开良方”“下苦药”,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边学边查,随查随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珍惜每一个自我学习、自我剖析、自我提高的机会,使自己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履职尽责更加自觉,遵规守纪更加严格,向“优秀”“先进”靠齐,争做“模范”“标杆”。

专家点评:“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的关键在于解决问题。问题解决的好不好,直接检验着“学”和“做”的成效。本文将“学、做、改”并列同等对待,既说出了如何进行学习教育,又写明了学习教育成果如何检验,通过另一种方式阐述了中央一再强调的学习教育要注重“问题导向”的指示!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