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用“女排精神”推动“两学一做”

广东  冯庆才

2016年08月23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月21日,中国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逆转击败塞维利亚,时隔12年再获奥运金牌。消息传来,举国沸腾,各大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全国人民奔走相告,女排比赛画面、升国旗奏国歌画面刷爆微信朋友圈。一时间,“女排精神”成为了最受关注和传颂的精神力量,她充分激发了华人华侨的爱国情怀,有力凝聚了民心,鼓舞了民气,推动了民族团结。 “女排精神”内涵丰富,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解读。在我看来,“女排精神”既体现在女排姑娘在比赛中展现的不服输、不言败、愈挫愈勇、团结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气质,又体现在她们多年如一日坚持训练,不怕苦不怕累、为追求目标奋勇向前坚忍不拔的精神气概。这是一种正面的,催人奋进的,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具有普遍的学习和推广价值。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学习和发扬“女排精神”。要借助这种正能量,推动 “两学一做”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首先,要用“女排精神”推动学。要发扬中国女排坚持不懈的精神,把学习融入日常,坚持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要原汁原味、认认真真、深入细致,牢固学习和掌握党章党规的核心内容,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时刻刻用党章党规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约束自己,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引领自己。

其次,要用“女排精神”指导做。每个人的能力、岗位有所差异,但是都能尽己所能做贡献。要发扬中国女排团结拼搏、敢于担当的精神,积极立足岗位做贡献,面对工作中的困难,要不服输、不言败、愈挫愈勇,开拓进取、勇攀高峰,创造出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国家的业绩,用实实在在的行动阐释和展现当代共产党员的形象。

用“女排精神”推动“两学一做”,要带动党员干部真正“学”到家,“做”到位。要解决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6方面问题,形成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逐步培养和打造“党员精神”,让党员干部充分展现先锋模范作用,逐渐形成“党员效应”。通过这种榜样作用和精神力量引领团结广大群众相信党、支持党、跟党走,巩固和提升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

专家点评:最近一段时间中国什么最热?肯定是女排夺冠!女排在奥运会上奋勇拼搏,勇夺冠军,极大地激励了国人,提升了民族自豪感。对于女排夺冠这样一种正面的,催人奋进的,鼓舞人心的精神力量,作者进行了总结归纳并巧妙地和目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结合了起来,既抓住了热点,吸引了眼球,又为“两学一做”注入了新的动力!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