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心中一把“公、私尺”

四川  李俊溪

2016年08月23日09: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为何我们有些党员在入党的时候信誓旦旦之后却贪腐堕落?为什么我们有些党员理想信念在物质诱惑面前如此不堪一击?这不仅是理想信念的不坚定,而且是党性修养不够,没有把握好“公、私”二字。习总书记说过:“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心中有一把“公、私尺”,做真诚人,办公正事,用好人民权,我们才能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坦坦荡荡做“真诚人”。共产党员应该是真诚实在的人,不欺骗组织,不隐瞒事实,不对抗组织审查,敢于承担责任;真心对待群众,面对他们的困难既不不冷漠旁观,也不夸海口,不吹牛皮,解答困惑不模棱两可;敢于直视自己的问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红脸出汗,不逃避、不无视。只有坦坦荡荡,我们才能心中无愧,做一个被群众信赖、组织认可的真诚共产党人。

干干净净办“公正事”。古人云:“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闲”,在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时候,我们更要办好公正事,否则“后门”大开,贪污腐败就会快速反弹,就难以啃下硬骨头,难以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在面对物质利益诱惑的时候,在面对人情法纪取舍的时候,我们党员应该依法依规办事,在大是大非面前挺身而出,经得住考验。“谁让他是我毛泽东的儿子”,毛泽东同志毅然把自己的儿子毛岸英送上了朝鲜战场,毛泽东同志真正做到了“国而忘家,公而忘私”,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清清白白用“人民权”。习总书记说过:“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清楚,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因此我们要敬畏手中的权利,不以公谋私,透明办事,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防止“灯下黑”。汉代高官杨震处于封建社会尚且知道行贿之事有“四知”,党的领导干部更应该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眼睛下,在办事决策之前应优先考虑百姓得失,应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情怀,勤政为民而非“庸懒散浮托”,这样才能无愧于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专家点评:“一公则万事通,一私则万事闲”,共产党人就是要大公无私,坦坦荡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现在有些党员,尤其是个别领导干部,“手中有权,心中不慌”,大肆敛财,私而忘公,“两学一做”就是要让这部分党员警醒,就是要让他们知道,从严治党,不是说着玩的,再不收手将追悔莫及!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