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从《论语》悟“两学一做”

山东  尹立成

2016年08月22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读《论语》,颇有收获。联想到现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很多东西可以借鉴。身为一名普通党员,虽然在平凡的岗位上,从事着最平凡的工作,即使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只要立足自身实际,做好本职工作,像《论语》中要求的那样做人、做事、做学问,就是合格共产党员。

从《论语》学做学问 做勤奋好学表率。子曰:“默而识之,学而不厌。”意思是默默地记住所学的知识,学习不觉得厌烦。学习是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快速成长的必经之路,也是响应中央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必然要求。自己要把学习作为一种乐趣,作为一种生活常态,培养主动学习、自主学习意识,用心学、用心记,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人。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意思是三个人一起走路,一定有一个可以作为我的老师。选择他优点来学习,看到他的缺点,就想想自己有没有这样的缺点,有的话就及时改正。新党员往往实践经验匮乏,应多向身边的人学习,弥补自身不足。要多向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学习,多向群众学习,尊重群众首创精神,虚心请教,不懂就问,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意思是只学习而不思考,就会迷惑不解;只空想而不学习,就会对学习疑惑不解且有害处。学习和思考是统一的,只学不思,事倍功半;只思不学,原地不转。要养成勤于思考,善于思考的习惯,及时对学习成果进行总结,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子曰:“仕而优则学,学而优则仕。”意思是做官的事情做好了,就更广泛地去学习以求更好;学习学好了,就可以去做官以便给更好地推行仁道。可见,学习的最终目的还是在于应用和实践。要学以致用,善于将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用自己所学的经济、法律知识帮助群众解决生活问题,维护自身权益。以己所学,回报社会。

从《论语》学做人 做道德修养表率。子曰:“入则孝,出则悌,谨而言,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意思是在家孝敬父母,出门尊重师长,为人谦虚谨慎、讲究诚信,胸怀博爱之心,对仁者特别亲近。在行有余力的基础上,可以多读一些书。可以看出,孔子认同在道德的基础上做学问,这与“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有异曲同工之妙。党员“两学一做”,首先要在道德上下功夫。要坚定理想信念,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扎根基层,戒骄戒躁,安心工作。 子曰:“人之生也直,罔之生也幸而免。”意思是人活在世上应该是直率的,虚伪的人也能生存,是由于侥幸而免于灾祸。基层群众朴实、实在,与群众打交道,做好群众工作,就要以诚相待,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为群众做实事、解难题,真正融入群众,努力成为其中一员,用自己真心换群众真情。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意思是到了严寒,才知道松柏是最后凋零的。基层条件相对艰苦,问题和环境比较复杂,各种棘手问题亟待解决。这就告诫我们,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基层的千锤百炼,磨砺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如松柏般常青,证明自己是“真金”。

从《论语》学做事 做扎实工作的表率。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意思是在位不松弛懈怠,执行政令要忠心。“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要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岗位,勤勉尽责,忠于职守,避免“纸上谈兵”,眼高手低,真正俯下身来、沉下心来,踏实做事,永不松懈倦怠。 子曰:“言忠信,行笃敬,虽蛮貊之邦,行矣。”意思是说话要忠信,行事要笃敬,即使到了蛮貊地区,也可以行得通。要说到做到,厚道有礼。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认真承诺、践诺,要切合自己实际,不乱作假、大、空的承诺,一旦作出承诺,就要认真践诺,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切实以自己良好的品行维护政府形象,维护党员队伍形象。 子曰:“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意思是多听,保留有疑问的部分而不要轻易议论,谨慎地表达自己确信有把握的部分,就可以减少失言的怨尤;多看,保留有疑惑的部分而不要轻易行动,谨慎地实行自己确信有把握的部分,就可以尽量避免轻举妄动导致失败的懊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自己在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时,要深入群众、广泛调研,倾听群众的呼声,使多数人的意见得到充分体现和表达。要对自己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负责,说话、做事不凭经验、想当然。唯有如此,才能切实维护群众的切实利益。

专家点评:从古代优秀文化作品中汲取营养,用古人的智慧指导今天的行动,有时候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作者从中国古代非常有代表性的《论语》中汲取营养,并把它引入合格共产党员的养成当中,角度独特,很有新意!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