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闯“三关”立“三红”争做党员先锋

河北  吴树玲

2016年08月22日10: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面向全体党员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面展开。这是全党上下的又一次心灵净化、灵魂洗礼、作风转变、形象塑造,是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实践。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是“两学一做”的主体,是从严治党的根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每名党员干部都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学做相济中彰显先锋本色,要有闯关意识,立红精神。

闯深悟细学关,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立红色精神脊梁。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最终就会走偏了、走岔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是“学”的重要目的。党员干部要把补足精神之钙作为增强信仰定力的经常性工作,自觉加强对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的学习,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学党章、学讲话,逐条学原文、逐章悟原理,不仅深入学习党员权利、党员义务,党的纪律规定等基本内容,更要从中深切体悟党的思想理论、政治主张、奋斗纲领等的深远意义,细细品读、如琢如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掌握精髓实质、把握真谛要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扎实理想信念这个根,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发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对党的领导、国家前途命运充满信心,树立中华名族红色精神脊梁。

闯严守实做关,不逾纪律规矩,立红色高压线杆。“欲之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关键要落实到讲纪律守规矩上。作为共产党员,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教育,是劝导,是预警,大大有利于培养爱护干部,促人健康成长,维大局,兴事业。队伍不重纪律,不讲规矩,就会一盘散沙,一事无成。因此,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要求,明确规矩红线、划清纪律底线,知大知小、知进知退,知荣知辱,知是知非。“从心所欲不逾矩”,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惟其如此,才能净化思想,提升境界;才能洁身自好,清正廉洁;才能树好形象,受人尊重。守规矩讲纪律不仅在一时一事,更在天长日久;不仅在日常平时,更在关键时刻。对碰触红色高压线的顶风违纪党员干部,要敢于“亮剑”,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的党员干部敢于说不,对有党内不良倾向的作风敢于作斗争,自觉维护好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闯学做相济关,树先锋本色,立红色气质品牌。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重要观点。“学”是“做”的基础,“做”是“学”的目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终究在于如何去“做”。党员干部要把“学”和“做”统一起来,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事实胜于雄辩,行动大于语言。”学完了,就要付诸实践,要将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工作上,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神、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为党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办实事,树立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生活上,率先垂范,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时刻以更高标准约束自己,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从小事抓起、从小节做起,从每一项纪律抓起,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切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树立忠贞不渝、奋发作为、为民务实的“红色气质”,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本色。 思想如骨,行动如足。“两学一做”要闯“三关”立“三红”,让学入心,做入行,让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成为“自身硬”的时代先锋。

专家点评:闯“三关”立“三红”,闯“深悟细学”,闯“严守实做”,闯“学做相济”,立“红色精神脊梁”,立“红色高压线杆”,立“红色气质品牌”!作者连续使用冲击力很强的三联句式将应该“做什么样的党员”表现的淋漓尽致,中国共产党党员就是要信仰坚定,立场明确,知行合一,是否合格,就用这些标准衡量!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