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祛除学习的“程式”味

山东  刘文晓

2016年08月18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眼下,终身学习已纳入党员干部自修进取的新常态。随时学习党章党规、上级精神、领导讲话以及典型事迹等,既可补“心”补“钙”,又可强技增能,本应积极而为、尽心尽力。 然而,一些地方在组织学习时,存在“程式化”现象:以集中学习代替自我学习,坐在一起,粗读一遍,浅尝辄止;以转发文件、办班培训代替躬身实践、带头示范,看齐中央精神往往“严以律人、宽以待己”;以走的过程、搞的形式为“政绩”,满足于总结、汇报、宣传上飙“数字”、秀“影像”,空谈学习文件书籍百十卷、培训干部万把人,学习效果因为没有检验测试、实践考察等的压力倒逼,也高不到哪里去。

“理论结合实际”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学习不是“应景之作”,也不是拿来显摆的“成绩”、政绩。学习乃是个人自修进步的日常习惯,组织培养关爱的基本方式。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学,都难保大彻大悟、学用自如,更何况片面而为、走了过场、变了味道。 孔子有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康德也说,“感性无知性则盲,知性无感性则空”。王岐山同志更是指出,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这为党员干部提供了精于学习、善于上进的 “方法论”。

“理论武装”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形成自觉是关键。要把个人自学当成追求真理、求实求新、优化服务的源头活水,在“学-研-用”的思维过程中,明事理、知规律、攒经验。一方面,自学不搞“水过地皮湿”“难得糊涂”,不能一读了之抑或把学习等同于征文、演讲式娱乐化活动,需要在自我解读、对镜自照、联系岗位上更深一截、更严一格;另一方面,集中学习、培训谨防“大水漫灌”,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在自我查摆、问诊基层中弄清学习方向,通过测评测试、技能练兵加压倒逼、提高实效。此外,学习不能拘泥于书本图文,搞了“单一化”,要不断开阔视野、发散思维,勤下基层调研、多个岗位轮训、借鉴正反经验、聆听专家建议等,都是求知、修行、顿悟的精彩内容和重要途径,正当且行且珍惜、活学活用之。

专家点评:“两学一做”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进行,大部分地方成绩斐然,但仍然有一些地区和部门,阳奉阴违,糊弄了事。文章指出了在学习教育过程中,一些地方和部门玩弄的手法和歪招,令人触目惊心!学习教育要严格按照中央的指示和要求进行,看实效,出实招,如果还有地区和部门不听招呼,那就用纪律硬碰硬!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