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 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

河南   赵弘正

2016年08月18日10: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自始至终起表率作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广大党员的广泛而全面的学习教育,不是对准“关键少数”。因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没有旁观者,没有教练员和裁判员,所有党员都是运动员。

然而,个别地方的个别领导干部身上出现学习教育与工作“两张皮”现象。他们借口抓经济发展和扶贫攻坚,没有投入足够的精力和时间置身于学习教育,成为学习教育的旁观者。有的领导干部要求别人去“学”、“做”,提出一些形式上的要求,完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成了学习教育的“教练员”。有的领导干部自己学习不深入,反而对党员群众传导压力,提出标准要求,充当学习教育的“裁判员”。甚至,有领导干部的党课教案让属下代写;查摆整改材料由他人包办。这些现象败坏了学风,带坏了作风,背离了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初衷。这些做法不仅损害了领导干部自身形象,也影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严肃性。

以上现象的存在,说明这些人思想政治建设存在缺失,不懂得去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不明白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的作用。 改变学习教育置身于外的现象,领导干部就必须把自己摆进去,从以下五方面做起。一是让这些领导干部重新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大意义,搞好自身的思想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强化学习纪律,养成学习习惯。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修养。集中学习不缺课,平时学习不间断。“学”,要坚持学而不厌,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学习要比党员群众多学一遍,深学一层;“做”, 要对照“四讲四有”标准,规范自己言行,要比党员群众规范得更标准一些、更到位一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好一些。三是在自己学通、学透的基础上,认真备课,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党课教案,言传身教,给党员群众起示范和带头作用。四是全面查摆问题,针对问题改。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与其他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民主评议,着力解决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五是立足岗位,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

专家点评:自己不懂还瞎指挥,自己不学还对别人高要求,自己没有半桶水还要求别人一桶水,这些都是经常出现的老问题,关键就是领导干部没有把自己摆进去,总认为“我是领导我学什么!”“我看好别人就行了”。这种表现这种举动,严重损害了学习教育的严肃性,也让学习教育达不到预期效果,中央再三要求“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面对现实,“摆进去”不光需要,而且很有必要!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