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抓严抓常,才能不掉队不掉色不掉链 

陕西  燕凌远

2016年08月17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河北围场县调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时,围绕怎样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与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代表座谈。他强调,切实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引导党员一生一世学、一生一世做。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持续发力,基层党员形象和作风为之一新。但是,一些地方依然存在着引领发展不足、服务群众不够等现象。究其根源,就是思想政治建设没有抓严抓常,学习教育没有聚焦问题,党员干部距离合格还有“最后一公里”。赵乐际同志的调研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严抓常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广大党员“一生一世”做合格党员,指明了重点,找到了方向。

进一步强化党章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解决思想迷惘的问题。党章是党的总纲领总章程,也是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的总准则、总规矩,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根本大法和最高行为规范。学好党章是每位党员的“必修课”。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安康的“中国梦”为己任,这就需要有一支理想远大、信仰坚定、团结一致、攻坚克难的党员干部组成的强大团队。每位党员都要坚守党章,不忘初心,头脑清醒、信念坚定,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时刻刻用“关键少数”的标杆榜样去引领“最大多数”的同心同向。要是学习不够,思想迷惘,政治上不过关,作风上不过硬,这样的党员一定会“掉队”。

进一步强化党规党纪学习,树立廉洁自律意识,解决权利兼得的问题。当官就不许发财。党员更要铭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正是体现党的先进性、实现长期为民执政的有力保障。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使命担当。党除了人民利益,不能有丝毫自己的利益。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党员干部要“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扎实认真学好党规党纪,严肃严格遵守党规党纪,是我们抵御侵蚀、刚直不阿的“金丝软甲”。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中,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奋发有为。要是思想松懈、要求不严,纪律上“手软”、廉洁上“手长”,这样的党员一定会“掉色”。

进一步强化系列讲话学习,树立看齐意识、担当意识,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一些基层党员干部不作为、不会作为、不愿作为,根本上就是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怎么看?怎么办?就需要从系列重要讲话中找答案。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只有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系统消化才能在新的征程中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攻坚克难、无往不胜。只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树立新观念、适应新常态,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全面履职的能力。要是满足于经验主义、本本主义,思想上不严、工作上不实,这样的党员一定会“掉链”。 毛泽东同志讲过,“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样的党员,不仅不合格,而且很危险。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第一位。”足见思想政治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说明了抓严抓常,才能让每一位党员不掉队、不掉色、不掉链。

专家点评:中央一再强调问题导向,要求把解决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本文聚焦问题导向,围绕解决“思想迷惘”、“权利兼得”、“本领恐慌”三个方面问题,进行了认真有益的思考。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