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要“率”以为常

云南  黄诘云

2016年08月17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整顿党员作风、重塑为民信念、激发干事活力的有力举措。意以学之所得,促行之所实。为治疗部分党员学习意识僵化、宗旨意识淡化、纪律意识弱化等“软骨病”,补足思想之“钙”、铸牢党性之“魂”。

理想很丰满,现实较骨干。虽然,小区党课、知识竞赛、巡回宣讲等党课形式丰富多样,让广大党员学得不亦乐乎。但乐学、愿学的“众学空间”里,亦不乏作秀之辈残留其中,滥竽充数。换而言之,“学得认真、做得失真”似乎已成为少数党员的核心配置。在服务人民的过程中,或“打酱油”混日子、或“和稀泥”捞虚名,其行为皆与合格党员的要求背道而驰。所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要从实出发,变三分热度为十足热情,学在日常、做在经常,知行合一,做到率以为常,提高学习教育的效率。

一来,以“学”为基,提高主动性。正所谓,“余尝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乃心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乃眼到,“不知则问、不能则学”乃口到。若“三到”齐聚,学欲便如同百川归海一般,有了前进的正能量。

二来,以“效”为本,提高针对性。广大党员要立足日常工作,精学准用。查己之弊、补己之漏、改己之失,在漫无目的中学出主业特性,为干事“添火候”。

三来,以“率”为常,提高持久性。常言道,“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类似“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行为,不仅违背了学习教育的初衷,甚至会扰乱全党勤学的风气。故而,深学、细照、笃行,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才是党员应具备的特质。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这样才算得一个共产党员。”只有把检验合格的实权交到群众手中,以纪律为准绳、以服务为评判、以实绩为衡量,“权为民所用”的要求才可落细、落实。

因此,广大党员要循民声轨迹定准位,自觉讲服务、守纪律。聚焦主业、履行主责,争做接地气的人民之友,不做高姿态的党员蛀虫。同时,亦要讲奉献、有作为。结合基层实际,将所学用于刀刃上,让发展规划具体化、特色化,为实现民之所盼而精准出击。可以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要求,更是期许。广大党员只有使出“洪荒之力”来助脱贫、促改革、谋发展,才算敢担当、有作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必成于实”。学习教育容不得形式主义,合格党员也需力戒空谈歪风。面对装腔作势、善于包装的表面派,关键要在严于律己上做实、在学以致用上求实、在创新发展上务实,以期实现心里装得下百姓、眼里看得到发展的终极目标。俗话说得好,“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想让“两学一做”落地生根,还得在“学”上出实招、在“做”上见实效,常“体检”、多“治病”。依照发展病症,找出阻碍干事创业的病因。抱着目的学、针对问题改,及时扫除思想之弊、祛除行为之垢。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有效地防止学、做“两张皮”。如此真学实干,才能为“中国梦”凝聚创新智慧、创业活力。

专家点评:本文文风轻松,大量引用名人名家的经典语句,把装腔作势、善于包装的“表面派”的画皮剥的干干净净,指出学习必须持之以恒,必须提高主动性和针对性,学习以后必须有担当敢作为,文章有针对性,有战斗力!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