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为党工作,为民谋福

陕西  李科技

2016年08月16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有多大的担当干多大的事业,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又一次强调敢于担当的重要性,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坚持向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政治品质。当下,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首先要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使命,要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民服务,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不时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镜,照照自己的党员身份和言行。

现实中往往有一小部分党员在这一茬就败下阵来,“我不是书记,我说了不算”“那里问题复杂,矛盾多,其他同志都不动,为什么让我去”“这件事再放放吧,领导都不急,咱紧张什么”,以上这样的“党员本色”要不得,拈轻怕重,彻底忘本,没有丝毫担当,他们如何能处理好各种复杂的问题、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又如何在现阶段落实好深化改革、脱贫攻坚任务,在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上有所作为?要是这样的党员干部长期在重要岗位上,带来的实际负效能将影响全局,所以我们必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要求,从四个方面着手。

一要从思想上入手,积极学习先进典型,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着力提高全员党性修养,持续在树立正确“三观”上精准发力。

二要从实处管理,严格考核问责,对只有党员身份之名而不务党员之实的,要勇于亮剑、敢于较真。进一步强化党员责任担当,说党员该说的话,做党员该做的事,尽党员应尽的职责,自觉维护党的威信和形象。

三是党员干部的综合能力和服务水平,它们是履职尽责、有所作为的基础保障和中心要素。全体党员的能力是党自信和发展的基础,服务意识是党永葆生命力的根本,务必不断提升党员的综合素养,增强应对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务必秉承服务为民理念,凡事都能先替群众着想,主动为群众分忧解困,把群众方便、群众满意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党员的效能和作风。

四是要保证党员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和秩序。增强党的忧患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有针对性地推动革新,在重点环节上逐步完善,夯实基层党的领导,强化党的感召力凝聚力,让普通党员有表达不同意见、看法的政治环境生态,让普通党员有“经常性刷屏”的存在感,让普通党员有价值的思想发光发亮,活化在实践中,推动党的自身建设朝着民主、法治、文明方向迈步。

有责任、有能力的党员是时代需要的,有担当、想干事的党员是值得群众爱戴拥护的。心系百姓,埋头实干,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更好的履职尽责,有所作为。共产党员,是一个光荣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名副其实的合格党员,为党工作,为民谋福,努力在推动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的提升。

专家点评:文章聚焦不担责任、怕担责任、遇到矛盾绕着走、有利就争无利就推这些官场顽疾,指出这根本就不是个人修养的小事,而是党性不强,思想忘本的表现。针对这些问题,作者从思想建设、管理制度、能力建设和工作秩序等方面开出了自己的药方,带有建设性思考。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