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两学一做”:画好“学思践悟”的螺旋圈

河南 熊梦瑞

2016年08月15日15: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到广大党员。如何让“两学一做”取得预期成效,打造“四讲四有”党员队伍,全体党员应抓准方向、精准发力,做好“学思践悟”,让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走心学习,保证学习内容入脑入心。“两学一做”正在轰轰烈烈的开展,各项学习、活动都如火如荼,如何保证学习教育不虚不空、将学习成果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走心”。要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坚定信仰、牢固信念、饱满信心,才能保证行动自觉,真学习、学进去;要建好学习的领航塔,紧紧围绕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列好学习计划、做好学习笔记,用心学、学深入。“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如何做到“走心”不“走形”,要思想认识到位、学习目标到位、学习计划到位,才能夯实牢基础,保障学习教育成果,才不会让学习教育成为面上工作,让不良作风“风过草抬头”。

积极思考,保证学习成果深入浅出。“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在学习的基础上,要想学的深入、学有所得,还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一思如何内化于心,思考学习中遇到的不明之处、自身还存在哪些不足、怎么更深入的理解内容;二思如何外化于行,思考如何将理论性指导和实际工作结合,如何将“做合格党员”体现到行动当中;三思如何已学促改,通过学习过程中发现的自身不足、真查实找,思考如何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针对性改正。只有善学善思,才能做到学有所得、学有其效。

真抓实干,保证学做结合落到实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有行动、有成绩、有作为,才能体现出党员的务实性和先进性,决不能夸夸奇谈、纸上谈兵。在今年7月的抗洪救灾中,涌现出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他们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关键时刻大显身手,将党员精神体现在了危机关头,将“合格党员”体现在行动当中。危急时刻不常有,常日更需显真情,在平时的工作中,党员干部也应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一件件平凡的小事,将为人民服务体现到敬岗爱业中,更是一种不平凡的担当精神和实干精神。无论是关键时刻还是平常时刻,党员干部都要一步一个脚印,学做结合,以真抓和实干托举中国梦。

深入领悟,保证以学促改取得成效。“悟”是对学做的一种总结和反思,“悟”学思的精髓,“悟”实践的不足。“学习、思考、实践、感悟是一个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螺旋式上升、循环往复的过程,永无止境”。党员干部不仅要“善悟”,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中领悟“两学一做”实质精神,加强政治素养、辩明思想方向、规范党员行为,还要“善改”,通过将学习实践和政策理论相结合,查思想、找差距、挖根源,发现“学做”中的不足和问题,立行立改,不断完善自我,让“以学促改”有实效。 广大党员要通过这种不断循环的学习、思考、实践、感悟,画好“学思践悟”的螺旋圈,不断进步、不断完善,方能保证学习教育行之有效、水到渠成。

专家点评:“学思践悟”是做好一件事情的完整回路,“两学一做”也是如此!通过四个环节的交替推进实现工作的螺旋式上升。“两学一做”就是要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气魄来推进,看实效,看转变,看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