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基层党组织要“谋细、学深 、做实”

福建 黄小云

2016年08月11日10: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因此推进“两学一做”向基层延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层党员范围广,人数多,流动性强,要在县及以下乡(镇)、村级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并取得实效,需注重“谋到细处、学到深处、做到实处”。

一是谋到细处。首先要从基层开始排查,确保能联得上、找得着每个党员,为学习教育提供“底数保障”。根据层级、领域差异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和学习标准,做到学什么、怎么学等“八个清晰”,让党员学有方向,做有遵循。开展“学习教育知识竞赛”、“党员七一点评”等活动,由群众直接参与并监督点评党员“学得怎么样、做得怎么样、还要怎么改”。

二是学到深处。要求党员要真正领会党的纲领,牢记党员权利义务,坚定理想信念,达到对党绝对忠诚的效果。党员干部要带头开展专题研讨,带头上好党课,通过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包括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读本,利用集中授课,远程教育等方法让党员自主学、支部“线上”学、新老党员结对学,不断将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形成各支部“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三是做到实处。作为共产党员,就是要勇于担当。基层工作环境艰苦,任务艰巨且繁琐,实行“党员定岗践诺”,激发党员的工作激情。聘请有威望、敢担当、会说话、能做事的老党员与村“两委”成员一起入户开展征迁拆除工作,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积极开展惠及民生活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在农村,组织机关、村“两委”成员挂钩帮扶贫困户;鼓励党员、村民为乡村、乡镇发展献言献策;鼓励党员自主创业,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专家点评:此文直面基层工作实际,既写出了基层工作的特点难点,也写出了学习教育为了取得成效可以采取的手段。文字虽然不长,但内容不少,,既有“怎么干”,又有“怎么评”,具有一定的操作性!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