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筑牢信仰之基 点亮前进之路

浙江  宋瑞

2016年08月09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生如屋,信仰如柱”。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一定要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总开关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信仰问题,而正是坚定的信仰支撑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

信仰,貌似虚无,实则不远。信仰,就是对共产主义的毕生追求,是对党的事业的不懈努力。回顾党史,对于革命先烈的坚定理想信念尤其印象深刻。夏明翰在就义前,英勇不屈,高呼“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对于革命道路的信仰。董存瑞在桥型暗堡无法放置炸药包的危急关头,毅然决然地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最终以19岁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这是对解放人民的信仰。“铁人”王进喜在大庆石油会战时,组织全队职工用“人拉肩扛”的方法搬运和安装钻机,用“盆端桶提”的办法运水保开钻,不顾腿伤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压井喷。这是对建设新中国的信仰。夏明翰、董存瑞、王进喜等人只是共产党人坚定信仰的缩影,正是敢于牺牲的共产党人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于是,有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抢险精神…

信仰是弥足珍贵的,丧失信仰的后果是可怕的。历史上著名的少帅张学良,晚年曾经围绕“当年国民党为什么打不过共产党”这一话题,从国共两党比较的角度谈了许多看法,比许多人谈得更具体、更生动、更深刻。他讲的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国民党没有中心思想,缺乏统一的信仰,国民党的军队没有国家思想,是一盘散沙。而反观苏联解体那段历史,也是对丧失信仰最好的诠释。苏共有20万党员时建立了苏维埃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了法西斯,但在2000万党员时却亡党亡国,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自上而下放弃了共产主义信仰。当苏共垮台的时候,很少有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捍卫理想,而实际上最终受害的首先就是党员干部,数以万计的党政干部纷纷失业,有的还沦为阶下囚。

当前,意识形态斗争仍不容乐观,一些敌对势力加紧对我们进行意识形态渗透,故意混淆视听,目的就是搞乱我们的思想,瓦解我们的信仰。有人炒作所谓的“普世价值”“宪政民主”“新自由主义”,有人鼓吹历史虚无主义,专拿党史国史说事,有人还质疑党的反腐败斗争。有的同志在重大问题和关键时刻认识比较模糊,着了他们的魔、上了他们的道,甚至当了西方价值观的“应声虫”。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更要坚定政治信仰,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廓清迷雾、明辨是非,走好前进道路。 “有信仰未必能成大事,而没有信仰却将一事无成。”共产党员要以“两学一做”学习实践为契机,坚定政治信念,坚守精神追求,筑牢信仰之基,真正把“四个意识”真正融入自己的骨子里、血脉里,落实到干事创业和修身律己的全过程、各方面。如此,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不断前进。

专家点评:加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加强思想建设,一个具有坚定信仰的人是打不倒拖不跨的,一个人是如此,一只队伍也是如此!此文写出了“从思想上建党”的极端重要性,加强党员理想信念建设,一点也不能松懈,一刻也不能松懈!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