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少点儿套路,多点儿真诚

新疆 徐云飞

2016年08月08日13: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学”是基础,必须学深学透;“做”是关键,必须做实做好。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党员按照部署纷纷投身到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热潮中。

然而,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却出现了些许不和谐的现象甚至是以往出现过的套路,如“手抄党章100天”、“随身携带红宝书”等。广大党员响应号召、热爱学习的精神当然值得肯定。但把中央开展的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大部署当成了套路,只要学习就笔记、只要实践就照像,这样严重歪曲了中央的良苦用心,也达不到学习的目的。就像前段时间微信圈疯传的“小两口新婚之夜抄党章”的段子,着实很火了一把,但这样“火”是被当成了笑料在传播,而丝毫没有学习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严重影响我们党的公信力,这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

“学”要带着问题学。“两学”的重点已经很明确,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通过学习,弄清楚真正作为一名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真学真懂,不当北人食菱,不做南郭先生。学习有目的,也要讲求方法。在利用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工具学习的同时,也要坚持好、完善好、参与好“三会一课”等传统学习方式,满足学习需求,让自己在学习的过程中有触动、受教育、明事理。

“做”要扎扎实实做。“做”是关键,也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要明确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标准,坚持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标明红线、守住底线,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干”字当头上展现新作为。作为党员干部,要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在扶贫攻坚上去着力,大力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用党员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以抓铁有印、踏石留痕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认可度。

理论联系实际、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作风形成的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事情没有现路可走,没有套路可行。在我们党90多年的革命历程中,照搬苏联的套路曾给我们带来惨痛的教训,所以对于“两学一做”的形式化倾向,必须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全体党员要在学习教育中,少点儿套路,多点儿真诚,真学实做、以知促行,在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专家点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均涌现出一些好经验好做法。但是,在开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式的“表演”,形式大于内容,效果几乎没有。这股歪风必须及时刹住!中央多次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只看实际效果,所以,虚的东西少弄,最好别弄!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