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两学一做”图文征集>>文字作品展示

【“两学一做”征文】切实将“五个意识”贯穿“两学一做”全过程

贵州 邱国栋

2016年08月08日13: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铭记党员身份——‘两学一做’有奖图文征集”主题活动自7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大家踊跃投稿。根据活动启事,结合网友点赞数和专家评审意见,现评选出8月份优秀稿件予以展示,欢迎大家继续参与并大力支持征集活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因此,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关键是如何确保实效?笔者认为,必须要将“五个意识”贯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过程。

一要树立机遇意识,确保态度端正。德国思想家歌德说:“善于捕捉机会者为俊杰。”机遇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对我们每个党员而言,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一个重大机遇,是每个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良好机遇,我们要切实抢抓机遇、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坚决防止疲劳心理、厌战情绪和应付心态。

二要树立主体意识,确保积极参与。如果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主要针对“关键少数”,那么“两学一做”则是面向全体党员同志。我们每个党员身处其中,都是学习教育的主体,而不是“旁观者”“评论者”,只看别人受教育,评论别人是否受教育。因此,要求每个党员都必须强化主体地位意识、“主人翁”意识和参与意识,积极主动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积极主动争做合格党员。

三要树立问题意识,确保找准病灶。“两学一做”,学要针对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开展学习教育,最终目的还是解决问题,否则就毫无意义;要解决问题,关键是要精准查摆问题。因此,我们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章党规的规定,对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认认真真照照自己,看看自己那些地方做得不够、做得不好甚至存在“疾病”,找到差距、找到“病因”,以便“对症下药”。

四要树立改变意识,确保提升完善。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基本的逻辑前提必然是有的党员存在“不合格”的问题。那么怎么办?就是要改变自己,对照“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标准,看看自己那些地方“不合格”,学习不够就要加强学习,工作没做好就要努力做好,服务群众不够就要用心去服务群众,用实际的改变补足“不合格”的差距,提升完善自己。

五要树立结合意识,确保知行合一。“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结合意识,把“学”与“做”结合好,做到“学”与“用”结合、“知”与“行”紧密结合,实现知行合一。特别是要立足岗位实际和工作职责,把参与学习教育和抓好自身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看看自己是否通过学习教育更好地推动了工作、更好地服务了群众、更好地推动了发展。

专家点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如火如荼地开展,作为党员应该怎样参与?是得过且过还是主动作为?是被逼着赶着还是主动进取自我提升?作者提出学习教育需要坚持的五种意识,从工作到思想,从态度到行动,勾画出了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党员干部应该具有的积极态度。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查看更多文章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