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两学一做网

内蒙古自治区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

——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一流大学

 

2016年08月06日10: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践行“两学一做” 建设一流大学

  集中学习1000余场,带头讲党课274次,切实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自治区高校工委、各高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把学习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推进“双一流”建设、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力争让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一个坚强堡垒,使每一名党员师生都成为一面旗帜。

  统筹规划 夯实学之基础

  自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自治区各高校党组织坚持“两学”融合,着力强化不忘初心的价值取向,通过分类指导、检查督导,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党员师生参与学习教育的热情,把从严治党要求传递到“末梢神经”,不让一名党员掉队,夯实“学”之基础。

  集宁师范学院在认真落实共性要求的基础上,对党员领导干部、教师党员、学生党员、行政教辅后勤党员和离退休党员明确个性指标,实现学习教育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包头师范学院要求所有基层党组织建立思想政治建设问题台账,以“两计划一台账”为抓手开展督导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工作可督促、可检查、能问责。

  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制定了学习教育督导工作方案,规定了10个方面46项督导内容,成立了由校党委领导担任组长的3个督导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轮督导检查,进一步推进了学习教育各项工作。

  把集中学习和讲党课结合起来。内蒙古工业大学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的党课稿认真把关,校院两级调阅审核党课讲稿340份次,保证了党课的质量。呼伦贝尔学院选派39名党总支书记、党群干部到延安培训学习,组织学员结合学习经历讲授专题党课,在全校掀起了弘扬延安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

  把集中学习和集中讨论结合起来。内蒙古民族大学文学院结合学院教学科研实际,谈自己如何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立足思想工作实际讲学习、做贡献。

  知行合一 抓实“做”之关键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把“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具体化、精准化,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带动广大党员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见到成效,才能提升党的凝聚力、战斗力。

  教师党员“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体现在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创造一流业绩上。包头医学院利用党员固定活动日,开展党员专家下乡扶贫义诊活动,发挥医疗服务社会的作用。内蒙古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组织教师党员通过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向社会各界群众讲解、宣传国家的财政税收法律法规和政策,充分发挥高校的宣传主阵地作用。

  “不教而教”——搭建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影响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党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内蒙古师范大学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认真、争先进的“五比一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创先争优意识。河套学院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征文活动,大力表彰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爱岗敬业、谋事创业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赤峰学院组织开展“师生满意机关建设”活动,通过召开表彰会、公布光荣榜、发放事迹册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向身边的典型学习。

  注重实效 突出“改”之重点

  解决问题才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各高校始终敞开大门、开门纳谏、问诊师生,收集真想法,发现真问题。

  内蒙古农业大学根据巡视组反馈的突出问题,平稳有序地解决了超设机构、超配干部和低职高配等问题,减少处级机构7个,消化处级干部38人。内蒙古工业大学立足师生切身利益,优化财务报账流程,解决运动场改造等14项实际问题。内蒙古财经大学针对教学管理、校园安全、餐饮服务等8个方面的20个具体问题,进行限期整改,确保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

  打铁还须自身硬,队伍和制度建设是保证。内蒙古医科大学在包头、鄂尔多斯、赤峰等5所临床医学院分别设立了学生党支部,彻底解决了异地非直属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问题。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全校的工作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纪律作风明显好转。

  合格只是基础,优秀才是目标。自治区各高校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契机,坚持学做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领导带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决心,全力践行学习教育,不断开创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自治区全面决胜小康、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记者 及庆玲)

(责编:沈王一、秦华)
相关专题
· 两学一做网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